学校安全工作要落实好“五常”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安全是天大的事,必须时时重视;学校安全是天下的事,必须全员参与;学校安全是天天的事,必须持之以恒。校园安全无小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抓校园安全工作上要如履薄冰,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好“五常”。

    “经”常念。学校要经常加强有关安全工作条例、安全工作须知、法律法规、师生心理健康知识、校园安全案例警示等方面的学习。在防范校园安全问题方面,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决不能抱有丝毫的骄傲自满情绪和松懈心理,要利用教职工例会、学生集会、家长会、晨会、主题班会、一周小结、学期总结等各种场合和时机,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警示教育与学习,要紧密结合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规律和应急演练特点,重点进行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地震灾害、泥石流灾害、洪涝灾害、台风灾害、公共卫生、食品卫生、溺水应对、校内伤害、识拐防骗、防止校园踩踏、毒品防范等安全救援教育,不断增强学校每一名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自我防护能力和互助互救能力。

    “钟”常敲。学校要做到校园安全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要坚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采取办安全专栏、拉安全标语、制作安全警示牌、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努力营造人人防事故、处处讲安全、群策群力抓校园安全的局面,使预防事故保安全成为学校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要坚持在自我反省上下功夫,做到常怀忧患之心、常省安全之责、常打消灾之仗、常理安全之事,无事当作有事抓,别人之事当作自己之事来管,现在的事当作未发生的事来预。要坚持在防微杜渐上下功夫,严格控制量变,坚决防止质变,坚持把安全隐患的苗头当成问题来抓,堵小洞以防大祸。

    “堤”常筑。学校要把校园安全之“堤”筑好、筑牢固,固若金汤了,安全底线就不会冲破。学校要建立强有力的安全工作网络,强化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运行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卓有成效地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查找安全问题的根源看,绝大部分学校出现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安全工作管理制度不落实,主要表现在领导组织不力,工作运行机制不完善;安全制度形同虚设,当“应景工程”看;还有侥幸心理严重,把制度当儿戏,随意“触电”,最终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学校安全要在落实每一个细节上下功夫,要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现象。

    “情”常生。学校每一个教职工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每一个教职工要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同事当作亲人,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把校园安全工作当作自己的事。学校领导一方面在安全设施设备上、人力保障上要舍得投入,在安全工作上要勤检查、勤记录、勤提醒、勤整改;另一方面,要坚持用心用情与师生交流,守住校园安全,守住校园和谐稳定向上的局面。

    “预”常立。学校要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校园安全工作方面,需要我们牢固树立积极预防的意识,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预案制度,打好预防事故案件工作的“防御仗”。抓好校园安全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即:处理好“没事”与“有事”的关系,坚持做到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忘安全工作,时时刻刻常想安全工作,越是在非常安全的情况下越要查找安全隐患;处理好“小事”与“大事”的关系,树立“小洞不补,大祸难免”的危机意识,坚持做到防微杜渐,把各种事故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处理好“主动”与“被动”的关系,学校安全工作要主动抓,对校园安全情况要常巡查、常分析、规律早认识、措施早制定、隐患早排查,坚持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