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成为学校发展“第一引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聚焦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系列报道(六)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河南省济源市太行路学校始终把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构建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等有机结合,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推进党建和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等做法,使得学校党组织成为引领学校工作的“第一引擎”,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完善管理机制 确保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实施“筑梦计划”,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在充分领会《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学校制定《太行路学校“筑梦计划”》,明确了学校党组织领导什么、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负责什么的基本问题,以“党内政治生活的标准和要求”为基本原则,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三重一大”、职称评定、评先评优、会议组织等工作的规范程序、目标要求等具体事项,让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责能究。“筑梦计划”抓住了学校管理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实现了“坚持集体决策、坚持深入一线、坚持程序规范、坚持接受监督”的工作目标,推动了学校干部队伍的整体优化。

    二是推进“1+4”管理体制,确保党组织决策全面落实。为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学校党组织决策事项有效落实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学校探索实施了“1+4”管理体制:“1”指的是学校党总支的全面领导;“4”指的是校长办公会领导下的行政中心、德育中心、教学中心、后勤中心4个业务科室。4个中心的负责人为学校班子成员,负责执行党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做好学校日常管理等工作。各中心负责人定期向校长办公会、党组织会、教职工大会报告重大决议执行情况。

    学校还对中层以上领导的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以及“双减”、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政策的宣传落实情况等。通过考核评价,进一步把学校干部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上。

    健全党政分工协作机制 攻克学校发展难题

    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关键环节。太行路学校以“议事单”为切入点,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前个别酝酿、充分沟通,议事时充分讨论、统筹安排,决策后合作执行、监督落实的工作方法,确保学校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一是规范议事程序。太行路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主体为党组织会议。“三重一大”事项,由责任班子成员填写议事单,依次和校长、书记进行充分沟通,在行政中心报备后,方可提请党组织会议审议。一纸议事单,推动形成了“分管领导提议—主要领导商议—党组织会议决议—廉政小组评议”的议事闭环,营造了尊重沟通、和谐干事、统筹执行、合作成事的工作氛围。2021年10月,学校启动了财务制度、职称评定、工作量核定、绩效工资发放等13项工作制度的修订改革,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各责任领导分工合作,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提出修订意见、征求教师意见、形成初稿、教代会通过等工作程序,工作的推进速度、制度的科学性、教职工的满意度,都超过了以往。“三重一大”议事程序,让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支出更加规范,监督更加及时,杜绝了廉政风险。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针对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等,学校党组织会议根据工作推进的难易程度,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再由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全面负责落实。2022年以来,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先后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专班”“疫情防控专班”“校园文化提升专班”等,高效推动了课堂改革、课后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攻克了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三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学校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报告什么”“何时报告”的问题,厘清了决策事项的请示报告内容、提升请示报告时效。这一做法有利于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统筹工作推进,有利于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一贯到底,高效落实。截至2022年底,学校党组织会议共计听取2022年重大决策事项请示报告24项次。

    实施“知行计划” 全面提升教育工作质量

    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固本铸魂”工程,实施“知行计划”,加强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学校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知”指的是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教育方针、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提升,学习增智;“行”指的是在党总支书记上党课、党员教学先锋岗等工作上身体力行,把党的教育方针、工作要求等转化成日常教育教学实践。学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文件精神,实施“好习惯、好成绩、好才艺”九年行动,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从小学低年级的“升国旗要敬礼”,到小学中高年级的“读历史立志向”,再到初中学段的“品文化增自信”,一个年级一个阶段性目标,把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做在平时,用九年时间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最重要的标准。“知行计划”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技能强的优秀党员教师,在推动“党建+德育”的深度融合中,起到了关键性、主导性的作用。学校以“大思政”为底色教育,构建起“思政课程”“班级课程”“仪式课程”“节日课程”“家校课程”为基本内容的德育课程体系,思政教育始终贯穿在德育课程全过程。思政课与学科教学的渗透,是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基础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融合课成为考核学校班子成员的一项重要指标;道德与法治课、每周的班队会,是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主要阵地;入队入团仪式、每一周的升旗仪式,是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先锋阵地。学校还根据时间节点和重大节日,安排不同内容的讲演主题,思想政治理论讲演成为师生围绕同一话题、进行同台对话的教育实践。领导班子讲思政课成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个特色和亮点,2020年至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以不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的思政教育合计12次以上,在学生和家长中间产生了很大影响。

    (作者系河南省济源市太行路学校党总支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