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学校发展规划须把握七个“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的行动指南,是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和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学校发展规划,是摆在校长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认为,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应当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要眼中有人,让规划有温度。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学校规划务必“眼中有人”,让规划有温度。学校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这样才能够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把学生培养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要明确学校规划绝对不是单纯地与兄弟学校比拼硬件建设,即使建设良好的硬件设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都是围绕“人”、为了“人”的成长。在学校规划中,办学目标要明确,要把握住“人”这个核心要素,促进“人”的健康成长,从而把学校办成适合师生共同成长的有个性特质的家园。

    要尊重实际,让规划有尺度。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条件不尽相同,学校办学要尊重地理位置、家长群体等客观实际,符合学校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实际。因此,学校发展规划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喊口号,不是看谁的声音大,而是应当立足实际,脚踏实地,要有“尺度”。比如,我校创办之初,基于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比例大、流动性高,学校新教师多、骨干教师严重缺乏等实际,提出“理念奠基年”“课程建设年”“教师发展年”等五年发展规划。虽然办学路程艰辛,但我们尊重实际,尊重办学规律,作出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稳健。近年来,学校办学逐步打开了局面,走上了循序渐进的良性发展进程,也获得了师生的认同、同行的尊重和社会的称赞。

    要发扬民主,让规划有广度。每个教职工都是学校的主人,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应当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一线教师的建议和意见,这样制定出的规划更有生命力。一方面,这是开放办学的思想表现,学校只有集思广益,采集集体智慧,制定的发展规划才能更加科学合理,才能真正代表学校的集体意志;另一方面,这样做能够增强凝聚力,提升教师的主人翁意识,让大家更加主动践行规划,去努力实现学校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因此,学校制定发展规划要有广度,要广泛发扬民主,倾听各方建议或意见,甚至可以听一听学生的声音。

    要继承传统,让规划有厚度。学校规划着眼长远,应当具有传承性和连续性特点。因此,在制定发展规划时,不能割裂办学历史,一定要认真总结和分析,继承优良传统,让规划有“厚度”。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新办学校,在梳理学校办学现状基础上,我们将闽南民间传统艺术“妆糕人”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注重妆糕人特色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创建180平方米的妆糕人工作室和作品展厅,同时将每年5月确定为“妆糕人民俗文化节”,多措并举促妆糕人特色课程形成,学校因此获得“泉州市‘一宫一品’特色活动项目”“泉州市艺术特色学校”等荣誉,还于2021年11月荣获教育部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称号。

    要“五育并举”,让规划有宽度。办学特色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是学校提高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一个重要载体,创建学校特色往往成为校长们追逐热捧的“重头戏”,在规划中占据大量篇幅。学校规划是学校全方位的整体发展方案,千万不可把学校发展规划制定成为打造学校某一方面办学特色的实施方案。学校务必坚持“五育并举”,让规划有宽度。当然,每所学校情况不一样,因为师资队伍、地域差别、家长群体等情况,难免存在某一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或者是某些方面的短板。优势项目理所当然要进一步发挥,使之凸显成为特色,进而辐射区域内学校,给大家以启发和引领。学校务必采取措施补足补齐短板,使得学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真正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要形成体系,让规划有深度。发展规划不是单一的学校某个方面的规划,而是教师、学生发展和学校软硬件建设等全方位协同发展。因此学校制定发展规划,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内部联系,要打通壁垒,疏通管道,使之相辅相成,形成体系,这样的规划才有深度。比如,在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上,为达到“培养有志气、富文气,显才气、展朝气的少年”的育人目标,我校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导向,从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健康素养、艺术素养五个维度,积极构建课程体系,这样,育人目标与课程建设不是南辕北辙、各自为政,而是一脉相承,成为体系。

    要与时俱进,让规划有力度。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规划重在落实,不可束之高阁、形同虚设。时代在发展,教育在改革,学校发展规划也要与时俱进,要结合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实际适时调整和完善。特别是碰上重大教育政策,或者是学校作出重大决策等各种原因,学校发展规划都要适时调整与完善。因此,学校规划应当是与时俱进的,是灵动的、有生命的、接地气的,这样才能确保学校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也才能确保学校规划的执行力度。

    总之,我认为,以上几个方面是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标准,学校只有拿捏好上述尺度,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有效的学校发展规划,也才能真正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和学校的向上向前健康发展。

    (作者系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