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组队伍 构机制 释放科研服务效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 浙江篇

    在新发展阶段,发挥高校科研服务功能,尤其是“双高”科研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更好地服务地方决策和行业企业发展,是高校工作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围绕“打造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的目标,通过整合优化、外引内育和项目驱动等方式探索形成了一条搭建高层次科研创新服务大平台、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构建高标准体制机制的实践路径。平台在服务地方决策和行业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学校建设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整合优化,搭建高层次科研创新服务大平台

    依托国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服务万亿金融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科技金融创新研究基地、中东欧研究基地与捷克研究中心(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打造以“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核心,立体化、多元化交叉协同发展的星空型、高层次科研创新服务大平台。一是升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与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共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省级智库,建成集应用研究、智库咨询、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新型重点研究基地;二是整合优化浙江省服务万亿金融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科技金融创新研究基地和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聚焦浙江省区域金融改革和发展重点难点,开展地方金融产业转型研究,助力浙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整合优化捷克研究中心和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中东欧研究基地,服务好“一带一路”咨政、咨企、咨民服务,打造新型区域与国别研究高端智库“金名片”;四是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合力建设面向未来的数字人民币研究、信用与社会治理研究、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研究等“X”个重点研究平台,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通过整合优化搭建高水平科研创新服务大平台,推动高水平咨政咨企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在服务地方决策和行业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智囊作用。

    外引内育,协同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

    以各类研究基地、研究中心等平台为支撑,加大力度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一是“筑巢引凤”、引育结合,加大柔性专家引进力度,优化高端人才柔性聘用和共享制度,“一人一议”;二是建立聚智的“三双”模式,即研究机构的专兼职“双院长”、“双课题”子方向带头人、“双研究项目”团队负责人的人才组建与管理机制,提升学校教师应用研究学术能力;三是落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建战略协议》,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申报、博士后培养等,推动学校在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跃上新台阶;四是加强有组织的校内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培育一批以重点学科领域的科研专家为学术带头人、以优秀的中青年科研人才和骨干为支撑、围绕共同目标开展协同工作的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分类分步搭建了包含学术领军型、社会服务型、青年学术能力提升型人才的分层次、分梯度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服务地方决策咨询。

    构建以项目驱动为载体的高标准体制机制

    构建以项目驱动为载体的高标准体制机制,激发教师科研活力,推动高水平咨政咨企研究做大做强做特。一是建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项目化驱动的服务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产业发展所急的应用型研究课题发布机制,加强与引进专家、合作单位科研创新人才的交流,强化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效能;二是优化学校高质量科研创新的激励考核机制,拓宽高质量科研申报渠道,搭建高质量科研交流平台,提升高质量科研服务水平,激发教师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活力;三是优化校内外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市场化运作的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机制,拓展多元化智库成果报送渠道,激活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动性,把高校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动能,推动科研创新链与人才链、产业链、教育链的深度融合;四是创设科研“三金”交流机制,通过定期组织专题讲座或研讨会,项目汇报与交流培育机制,围绕做好政府部门决策咨询、做好科研服务行业企业等主题开展名家“金讲座”、“金博士”学术沙龙、青年教师“金讲坛”等学术活动,激活科研内生活力。

    主要成效

    (一)高水平科研咨政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双高”建设以来,向相关部门提交研究咨询报告100余份,获得省级以上批示采纳24份、厅级以上批示采纳61份,多项成果建议被纳入政策文件。主办“2022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消费学术峰会”、“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2022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江论坛”,承办“科技(数字)金融与共同富裕”论坛、“中国(浙江)—维谢格拉德集团绿色合作论坛”等。

    (二)高质量服务行业企业不断彰显

    “双高”建设以来,承接行业企业横向科研服务项目51项,为行业企业带来明显经济效益。其中,2022年合作开发《海运出口整柜智能订舱服务规范》《跨境电商物流从业人员培训规范》《跨境电商海外仓服务规范》3项行业标准。承接重大横向课题“东阳市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改革和标志性成果研究”(合同金额98万元),中标世界银行“浙江省世行贷款项目实践与流域综合治理研究”项目(合同经费20万美元),开启共同富裕、绿色金融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跨学科跨行业综合咨询服务,开启学校为世界银行、地方政府部门服务的新路径,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共同富裕”实践的新探索。

    (三)高层次科研成果不断突破

    “双高”建设以来,学校教师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9项,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中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优秀成绩结题;同时结项国家教育部门高层次人文社科项目11项,出版专著80余部。其中,2022年学校教师立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包括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门高层次人文社科项目2项,结项国家教育部门高层次人文社科项目5项,出版专著25部,包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金融”系列丛书。平台、队伍、机制全方位协同发力,有效地推动了学校高层次科研成果的不断突破,全面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潘锡泉 戴小红 郭福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