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积蓄人才动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技能人才培训的重要源头,山西省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长期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在教学课程、教学支持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实做细,抓质量、创品牌,尤其是在服务实习实训学生中,不是等着“给答案”,而是主动“解方程”,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动力。

    观念“破冰”,积蓄新动能

    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创建于1984年,是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四星级学校、山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同时,作为永济市的“人才培养基地”,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以“保姆+朋友+导师”的方式全方位服务人才,以深化校企合作为主攻点,利用人才培养基地的各种有利条件和政策,研究开发校本教材,选定师资,实施人才培养计划,逐步实现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零距离”、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零距离”,不断提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计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允许企业技术能手和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相互兼职兼薪;专设流动岗位,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兼职任教,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提高和发展。

    能力“破题”,建成新基地

    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坚持“对接产业办专业,依托行业建专业”的办学思路,于2020年申请了产教融合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新建一栋5层实训楼,可容纳学生4000人,每年可为社会各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800余人,2022年12月底竣工后,可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人才。依托产教融合基地项目,学校还全面推进重点专业建设与实训基地建设:建筑专业重点专业建设已完成,并通过项目验收,共建设实训室3间;旅游服务与管理、烹饪和平面媒体印制等三个专业重点专业建设已完成,共建设实训室24间;汽车维修与应用专业重点专业建设已全面铺开,计划建设实训室4间;音乐、会计两个专业的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已获批,正在公示,计划建设10间实训室。

    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认识到中高职联合办学对拓展人才上升渠道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在与陕西科技大学签订对口培养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建设与山西职业大学对口培养的渠道,实现院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打开了“多点开花、充满活力、均衡发展”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就业“破局”,打造新品牌

    永济面食做法多达260余种,特别是“永济饺子”“永济扯面”享誉全国。永济市现有10万余人在外经营餐饮业,年收入50亿元以上。2021年10月8日,永济市与运城学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永济面食产业学院也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永济市继永济连锁餐饮旗舰店揭牌后在餐饮业发展上的又一次突破。

    永济面食产业学院由永济彩虹面食产业集团、运城学院和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联合成立,在山西面食产业发展史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2022年暑假全面开班,依托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现有的三个烹饪班(每班60余名学生),设立9个专业、52门课程,涵盖“店长培养”“厨师培训”“产品研发”“物流管理”“线上运营”“营销推广”等20个大类,旨在为永济面食产业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做好文化传承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保障,在坐实“面都永济”地位的同时,为当地青年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学校还确定了“招得来、留得住、送得出”的目标,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模式,与云海肴(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北京蓝梦俪珍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完善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制度,实施“企业办班”“教学工厂”“生产实训一体化车间”等多种育人模式,合格毕业生由学校保障推荐安置就业。

    未来,学校坚持把职业教育办成精品,让更多孩子走进校园接受精准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走出去”,到理想的大学继续深造或者得到满意的工作。(戈立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