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VR专业群企业项目课堂创新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8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与江西省政府部门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江西发展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产业。随后,江西省政府部门出台《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文件,支持打造南昌世界级VR中心。2019年《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发布,正式提出构建全球VR产业中心,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的建设目标。2020年,国家也将虚拟现实工程技术列为新职业。自此,快速发展的VR产业对VR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要求。

    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集团办学校企一体化的天然优势,提前布局,于2015年在江西省率先开展了VR人才培养。为提高VR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提出了以企业项目为学习载体,以岗位成才为目标,学生通过参与承担实际产品制作或研发项目,完成课程计划中模块化知识技能学习,实现能力与岗位匹配的企业项目课堂解决思路。将企业项目的生产性意义和课堂的教学意义融为一体,成为企业项目课堂的内涵特质。围绕实践教学还原生产过程,立足岗位成才这个核心,以“五聚焦”为抓手,通过派学生跟企业师傅做项目、教师承接公司项目带学生研制产品等方式,让学生在企业项目课堂实战中提升职业技能,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升。通过产教双嵌、建立企业项目课堂平台,为高职VR专业群实践教学实现真实工作场景育人找到结合点。

    聚焦机制运作,构建企业主导的企业项目课堂运行机制

    (一)建立“双院长”制度,校企联动共建企业项目课堂

    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学校实施二级学院“双院长”制。学校董事长由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直接担任,将泰豪集团资源无缝对接到学校。以共建产业学院、研究院为纽带,紧密校企合作,实施“双院长”制管理。企业方任产业学院院长负责调度企业资源导入教学、安排企业项目课堂等,执行院长由学校安排主抓人才培养。在“双院长”机制下,通过企业主导专业建设方向和社会服务,学校主导专业建设与育人,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大大降低校企沟通成本。双方共同支撑企业项目课堂的运行,逐渐形成校企资源、机制、队伍、过程、文化的空间聚集。

    (二)全面实施小学期制,企业项目与教学内容相融合

    从大二开始,将一学年分为春夏秋冬4个小学期:大二学生秋小学期(9月—10月)与春小学期(2月—4月)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冬小学期(11月—次年1月)与夏小学期(5月—6月)进入企业项目课堂学习和实践,并以课堂中的项目情况作为对学生实训考核的主要依据。

    (三)推进项目课堂负责制,项目成果与学习质量双把控

    由企业老师或“双师型”教师担任企业项目课堂第一负责人,对项目成果和学生学习质量双重把控。以企业遵循岗位育才为原则,在课堂中设置岗位模式,以岗位技术为教学内容,实现了专业群与产业链对接、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的“三对接”。近3年,企业一线工程师有30余名进入企业项目课堂承担教学工作,完成了50多个企业项目。

    聚焦实践平台,建设五类型企业项目课堂

    为解决学生职业技能与产业岗位要求脱节、学生岗位胜任力缺乏等问题,学校聚焦实践平台,创造性提出建设工作室课堂、研发课堂、培训课堂、“双创”课堂、岗位学徒课堂等5个类型的企业项目课堂。五类型企业项目课堂的建成,为校企双嵌的实施创造了物理空间和聚集要素,在实践中呈现出生产性、产品性、岗位性、教育性4个典型特征。

    (一)工作室课堂

    企业教师或学校教师组建工作室,师生双向组织研发团队,通过引入企业项目,将课堂理论与项目实操相结合,将学习方向转移到一个具体的产品制作上,并以此开展项目实践。

    7年来,校企师生已组建11个不同专业方向工作室,先后有600余名学生参与工作室课堂实践,完成了28项VR相关项目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星火工作室作品《垃圾分类VR科普应用》《VR极速狂飙》参展世界VR大会。工作室课堂的开展已成为师生创新实践、教学科研、技能提高的重要基地。

    (二)研发课堂

    以在校内设立的合作企业为切入点,让学生直接进入企业的工作岗位进行跟岗研发体验。先后有500余名学生从大二开始,通过遴选加入校内VR研究院、爱艺米、笛卡传媒等企业参加产品研发实践。

    (三)培训课堂

    以学校或企业承担的校内外培训为基点,组织VR专业群优秀学生成立助教团队,让学生担任助教,辅助教师开展培训工作。学生在培训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梳理与强化。近3年,学校先后组织了18期培训,共有数百名学生参加。

    (四)“双创”课堂

    “双创”课堂是依托建在学校的国家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开展企业项目的创新培训和策划、赛事实战演练的孵化平台,以孵化为重点,助推项目对接与落地。自2019年起,已孵化江西火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西小怪兽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学生创业的VR相关企业。学生创业作品《VR奇遇之旅》获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铜奖。

    (五)岗位学徒课堂

    通过选拔前期参与过企业项目课堂的优秀学生,以企业项目岗位为切入点,让学生直接进入工作岗位,以师带徒的方式开展项目实践。为促进学有所长和实践能力提升,学校专门设置了服务学生能力提升的岗位学徒课堂,学生通过企业导师的指导,独立完成企业项目任务,形成师带徒式的育训体系。

    聚焦实践质量,建立质量保证的链式结构

    (一)对接产业,修订人培方案与课程标准

    精准对接VR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项目课堂特点,修订VR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企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共计修订了“虚拟现实引擎开发”等16门课程标准。

    围绕VR岗位群,增设企业项目课堂模块。项目课堂管理实施项目负责制,在项目的选取上强调与专业理论模块相关联。制度化确定谁牵头项目谁负责的原则,企业负责学生的招募考核、技术指导、职业精神培养、安全管理等,直至项目结束。学院负责按实施方案进行学生跟踪管理和过程监控。

    (二)面向岗位,强化四个阶段能力要求

    面向VR行业岗位(群)的典型工作任务或项目,通过生手、熟手、操手、能手的四个阶段能力培养,引入企业实际项目,实施“培、练、创、产、展、评、荐”七步流程,高效提高学生岗位胜任力。

    (三)校企互认,构建四维度企业项目课堂评价体系

    产业学院鼓励师生参与企业项目课堂,对参加并完成项目课堂中生产性项目的学生,可免考项目课堂中相关实践课程,直接认定学分。参与重大项目表现优秀的,另给予激励学分。在企业项目课堂中带领学生参与科研的成果,可纳入教师年底科研积分考核,对在企业项目课堂中指导学生参与重大生产性项目并完成的指导教师给予奖励,在职称评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项目课堂产生的成果(专利、软著、利润)根据相关管理办法所获奖励由项目负责人和学生按1∶1的比例分配。

    通过校企互认,形成了以学分互通、评教积分、工时转化、成果激励为核心的项目课堂四维度评价体系。

    聚焦师资建设,打造讲做创“三师型”团队

    学校根据VR专业群特点,提出了教师“能讲课、能做产品、能创作策划”的“三师型”要求,着力打造“三师型”团队。

    (一)师资融通

    搭建校企师资融通交流平台,通过“集团调配”“岗位互置”等措施,从企业调入或行业企业引进符合教师岗位要求的工程师列入学校专任教师编制,为企业项目课堂的运行提供了可靠的师资队伍保障。

    (二)交叉任职

    产业学院所有聘任人员均由产业单位统一安排使用,专业教师工位统一安排到产业单位,确保教师人人参与企业项目。近3年来教师参与完成了“小蓝经济开发区VR产业链可视化”等多个VR商业项目。

    (三)大赛引领

    学校出台政策文件,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取得丰硕成果。VR专业群教师团队获评江西省第二批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十余名教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西省技术能手等国家及省市级荣誉称号。

    通过以上措施,大大提高了教师产品制作、创意策划能力。80%以上专业教师达到“三师型”素质。

    聚焦产教互嵌,搭建企业主导的项目课堂保障生态

    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工作推进管理办法》《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产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了产教双嵌制度体系。校企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内部体制和机制“你我不分,你我一家”。企业嵌入学校、专业嵌入企业,形成“上课在学校、上班在企业”的良性格局,共同铸牢产教双嵌岗位成才生态保障体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