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三模”定位发挥诊断提升功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三后期的三次模拟考试高考备考的重要环节,对于准确摸清教情学情、科学安排各阶段复习备考、提升学科能力、调适考试心理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定位“模考”,做好整体规划

    现行的高三复习备考基本上遵循三个轮次的复习模式。一轮复习从9月初到次年2月底,主要以单元(章节)为序展开,是全面复习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的阶段。二轮复习从3月初到4月底,以“巩固、完善、综合、提高”为指导方针,整合知识、规律、方法,使其结构化和体系化;将典型问题和方法进行归类整理,做到问题专题化,解决流程化;进行限时练和专题练,实现解题规范化和标准化。三轮复习从5月初至6月初,主要任务是模拟训练、定向突破、回扣梳理、调适心理。它是考试策略指导的关键时期,要让学生以娴熟的考试技巧、良好的应考心理走进考场。

    三次模拟考试分别是对三个轮次复习成效的检验,对应三个轮次的复习,每次模拟考试有不同的功能和定位,要避免同质化现象。

    “一模”考试多在3月初进行(也有学校在2月份已经考完),试题以基础题为主,难度相对较低,主要通过考试查找一轮复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二轮复习需改进提升的方向和重点。“一模”考试要聚焦《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提出的“一核”“四层”“四翼”,明确新高考的考查要求;要通过分析学生的优势学科和弱科,找出学生的提升点。“二模”考试一般在4月进行,试题在三次模拟考试中难度最大,注重创新性、开放性试题的考查,从组织形式、时间安排、试题类型、考查要求等方面全真模拟高考。通过考试检验“一模”发现问题的改进及专题突破的成效,查找存在问题,明确第三轮复习的方向和重点;肯定学生的进步,进一步查找学生的提分点。“三模”考试在5月进行,试题相对简单,主要是培养学生临考前的自信心,从而以良好的心态参加高考

    明确考查方向,确保考试质量

    教师要加强研究,注意对高考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明确新高考的命题方向;研究高考评价体系,理解新高考“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考查模式,明确试题考查的重点;研究新课标,重点关注新课标的学科内容要求、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划分和学业质量水平等级;研究新教材,用好新教材中的习题和有关素材;研究高考试题,从历年的高考试题中找共性、找趋势、找变化,准确把握命题的思路和精神实质。

    教师要明确学科考查的主要内容,不仅要研究归纳学科的重点和高频考点,还应采用座谈、问卷调查、诊断测试、观察了解等手段,找出学生在每轮复习中的薄弱点、难点,提升复习备考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认真讲评试题,发挥“模考”诊断功能

    把好阅卷关。教师批阅要及时,做到批阅不过夜;个别学生要面批,要有感情化批语,给学生以方法指导和信心鼓励;采用二次人工批阅的方式,弥补网上阅卷的不足。

    把好统计关。高三年级组要编制监测数据统计报告,研究学校、班级、学生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下一阶段的教学改进策略。

    把好讲评关。教师要提前做题,在亲自做题的过程中感悟学生的难点,寻找难点解决的突破口;要设计讲评学案,进行分类讲评;要按照失分原因分析、解题思路点拨、规律方法总结、知识拓展延伸、变式训练等环节和流程组织讲评课;要结合学生答卷中的典型案例具体讲解;要讲解答题和书写规范;要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朐县教育科学研究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