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高毅哲)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教育系统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的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一要在“知”上下实功,全面系统融入雷锋精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依据新修订印发的义务教育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劳动等相关课程标准,更加有针对性地深度融入雷锋的事迹故事和雷锋精神,确保广大学生对雷锋精神应知尽知、深刻理解。建设“云上大思政课”平台,用好“学习二十大云课堂”,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更新上线一批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在线精品课程和教学案例。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把雷锋精神研究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组织教育系统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提供扎实学理支撑。

    二要在“信”上出实招,矢志不移传承雷锋精神。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评选等工作中,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重要内容。突出校园文化活动春风化雨作用,系统开展学雷锋先进学校、先进班级、先进青少年创建展示活动,每年3月5日前后,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做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先进事迹的宣传学习工作,推进“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等推选展示,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品德。

    三要在“行”上求实效,力行不辍践行雷锋精神。充分发挥各地雷锋纪念馆等“大思政课”基地的重要作用,主动联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基地营地和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驻军部队、社会服务机构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广泛发动大学生参与“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高校师生常态化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拓展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内容,为志愿服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充分发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育人重要作用,开展全国大学生宣讲雷锋精神志愿服务项目。每年组织全国师生团队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和定点帮扶、对口支援、服务乡村振兴、用人单位调查等各类志愿活动。持续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研究生支教团和“三下乡”等品牌工作,鼓励引导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