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高水平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南省教育系统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主动融入教育强国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集中资源起高峰、优化调整促发展、深化改革激活力、质量导向抓内涵、本质安全保稳定,围绕新时代铸魂育人、学校布局调整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基础教育提质促优等关键领域,制定“十大重点项目”,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深入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程。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积极推进体育、美育评价改革。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路径,着力构建学校主导、家庭主动、社会支持的协同育人格局。

    二是聚焦服务重大战略,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创新提质。纵深推进“三个调整优化”,进一步优化高校结构布局、做强优势学科学院、打造特色专业集群。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推动郑大河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多出标志性成果,第二梯队瞄准战略需求、聚合优势求突破。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加大参与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落实河南“1+20”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实施人才双聘。

    三是聚焦服务产业升级,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落实“一体两翼”战略任务。实施职业教育结构优化“六个一批”工程,加快调整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进学校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作开展研发活动,进一步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四是聚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着力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施学前教育、县域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落实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若干意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万名“教育家型”校长培训、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等八项行动。巩固“双减”成果,以“双减”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师资水平提升“双提”,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双改”,完善中考改革、高考改革“双考”,教学质量评价、育人质量评价“双评”,实现赢得人心、赢得人才“双赢”。

    五是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健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围绕制约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开展以质量为导向的重塑性和重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

    六是聚焦人民满意的价值追求,着力推动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增强继续教育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实施学习型社会建设工程。扩大高校办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接受高等教育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本报记者 禹跃昆 刘肖 采访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