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发挥好主导作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陈明)今天,刊社“两会访谈录”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和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来到直播间,围绕“学校如何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发挥作用”开展深入讨论。

    近年来,家校社协同育人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今年1月,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家校社协同育人,已成为新时代要着力构建的育人新格局。两位嘉宾一致认为,强调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背后,有深刻的内在育人逻辑和时代背景。

    边玉芳强调,育人是核心,协同是关键,机制是保障。学校、家庭、社会在育人中有各自的优势和局限,三者既要厘清各自的职责,也要发挥各自的作用。

    倪闽景认为,学校是教育主阵地,必然要在协同育人中发挥主导作用。现在的社会变化太快,孩子、家长和教师遇到的挑战更多,尤其需要家校社协同配合。他介绍了上海市的一些做法,如在传统家校合作方式的基础上新增学校开放日、家长学校等形式,为促进家校关系、亲子关系、学校与社区关系提供了平台。

    针对学校如何发挥主导作用,边玉芳提了4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有开放办学的思想,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多元的环境;二是要利用和创新各种渠道、方法,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三是要注重教师协同育人能力培训,提升教师的家校沟通能力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四是要提高对社会资源和家长资源的整合能力。

    学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的关键在教师。倪闽景认为,教师要提高自身的家庭教育指导意识和能力,需要做到“三个理解”,一是要理解什么是教育,二是要理解孩子,三是要理解家长。

    如何调动学校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积极性?倪闽景提出,教育部门和人事部门要多给教师提供参加相关培训和成长的机会;另外需要改进教育管理和评价机制,如将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纳入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考核标准。

    在激发学校内驱力的同时,也要有完善的外部机制保障。边玉芳认为,要自上而下建立起有利于协同育人的机制,政府要发挥统筹支持作用,在经费、资源、场地等方面为学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