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机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观点

    本报讯 自从手机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要通信工具后,手机网络游戏日渐增多。不少青少年玩网络游戏成瘾,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认为,沉迷网络游戏给未成年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已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因此亟须建立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机制。

    沙宝琴通过广泛调研,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极易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沉迷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往往学习兴趣不高,成绩不理想,在人际交往中也因缺乏沟通而形成封闭型人格。

    二是玩网络游戏成瘾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诱因之一,未成年人容易在网络游戏中接触不良朋友,受到欺骗,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玩网络游戏成瘾的未成年人也很容易因为难以支付网络游戏费用而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或财产性犯罪。

    三是未成年人极易遭受网络游戏中不良信息的污染,大多数网络游戏为了吸引用户,往往夹杂着一些淫秽色情、暴力、赌博等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不利的有害信息,在未成年人成长的关键阶段,这些有害信息会侵蚀其心灵,阻碍其身心健康成长。

    四是父母、师长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加以制止,并不能起到真正的效果,反而会增加青少年的抵触和叛逆心理。

    沙宝琴指出,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要求网络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时长法定节假日每日累计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累计不得超过1.5小时。网游公司针对未成年人的服务时间被继续压缩,体现出相关部门循序渐进的监管思路,有利于未成年人远离游戏。

    虽然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参与下,治理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家长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多数网络游戏没有强制识别未成年人身份的手段,只是文字提醒。未成年人随便输入任何成年人身份信息,就可以不受时间和内容限制地玩游戏。

    为此,沙宝琴提出如下建议:

    国家应强制要求所有网络游戏用人脸识别等新型防伪技术进行登录,堵住技术漏洞,以此杜绝未成年人为逃避监管而借用或出租、购买成年人账户现象。

    网游公司应将防手机游戏沉迷措施落到实处,大力发展功能性游戏。所谓功能性游戏,是指高度模拟现实职业技能操作的游戏,其培训意义大于娱乐目的,更偏重对个人技能的培训。因此,大力发展功能性游戏可以成为破解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成瘾问题的切入点。目前,社会上已经出现了模拟各种职业的游戏,如模拟驾驶、维修的技能游戏,模拟武装突袭的军事游戏,模拟养成、建造的生活游戏。这类游戏注重传播知识、普及技能,没有输赢,也不追求胜负,纯粹以满足人们在现实中未能实现的需求为出发点。这种与学习相结合的功能性游戏,一方面不会引起玩家的审美疲劳,可以解决玩游戏上瘾问题;另一方面在娱乐的同时可以学习新知识,增强教育的趣味性,促进教育产业化发展。

    完善监督举报制度。所有网游公司应将投诉举报系统中的投诉链接信息设置在所有游戏企业登录的界面上方或者所有游戏主页上方的醒目位置。这样做既能使用户方便看到监督举报的途径,又能体现我国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决心,有助于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

    《中国教师报》记者 褚清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