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计划”后半程:怎么建?怎么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在船舶自动化机舱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
培养毕业即能上岗的高素质海船船员。学校供图

    编者的话:教育部、财政部日前公布了“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中期绩效评价结果。“双高计划”三年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各省域在治理模式上总结了哪些经验?后半程的发力点在哪里?本报邀请有关学者撰文对此进行分析。

    近期,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结果,197家建设单位中有160家建设单位评定为“优秀”,这标志着我国“双高计划”经过三年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新的节点,如何总结过往建设经验,发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思考终期评价工作重心,将成为“双高计划”后期推进的重要发力点和关键点。

    从理念到行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的方向引领

    经过三年建设,197家建设单位不断强根基、扬优势,围绕十大核心任务,基本实现了“建设时间过半、经费使用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标超额达成”的中期建设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将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发展改革头号任务,形成并巩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大党建”发展格局。建成国家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8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13个。深入实施“三位一体”思政教育扎根工程,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形成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120余个。

    二是以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创新服务、专业群建设、双师队伍建设为项目核心。197家建设单位主持和参与1420个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和385个行业标准建设,入选4个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145个省级及以上协同创新中心、99个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53个高水平专业群形成组群模式适配化、运行成效多元化、资源整合高效化建设生态。引进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行业教指委委员、博士、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行业领军人物等高层次人才6846人,共形成221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三是着力提升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学校治理、信息化、国际化等建设水平。先后培育了576个省级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建成生产性实训基地200个、高水平产教融合示范基地104个。建设单位将“双高计划”建设任务融入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等国家战略之中,取得明显成效。完善了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体系,形成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师生信息化素养得到较大提高,数字资源内容不断丰富,137家建设单位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职业教育的“中国品牌”“中国模式”逐渐形成,197家建设单位与74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实践到实效:把“破圈引领”作为后半程建设发力点

    “双高计划”虽然在中期绩效评价中呈现出高完成度的优异成绩,但在强化区域统筹推进、凸显院校办学特色、优化评价方式等方面存在一定挑战。后半程的建设中心,应当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在高质量完成“十大任务”基础上,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教”“三融”,并在《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的“一体两翼五重点”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因此,后半程不仅要从实践到实效,更要进一步提升格局,从“圈内示范”向“破圈引领”发力,进一步聚焦难点、凸显亮点、提升影响力。

    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把握好“双高计划”建设方向。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价值引领、思想政治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探索具有理论支撑的党建引领新范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实现两大建设目标,强化“双高”院校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能力。在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方面,要进一步处理好标志性成果与整体建设成效之间的关系,从而发挥高标准引领、强类型特征、高质量改革、高效能产出的功能。在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方面,要找准平台的建设定位,明晰建设路径,提升建设效益,与重点专业群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由强建设转向见成效。

    通过四项核心抓手,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专业群、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是“双高计划”建设的核心所在,以专业群为基本载体、以师资队伍为主体地位、以校企合作为推进主线、以社会服务为内在动力,在“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中,汇聚产教资源,为区域、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在服务形式、服务机制、服务体系上全面提升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能力。

    夯实三大关键环节,紧抓以中国标准和世界贡献为主的创新发展机遇。提升学校治理水平,要立足学校的发展目标确定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改革任务,从而形成有效的基层组织和结构优化。提升信息化水平,关键在于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由“建平台”向“见成效”转变,重塑信息化的学校教育形态,打造智慧校园的办学新生态。提升国际化水平,要把握好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窗口期,着重解决创新性不足、国际交流深度不够等问题,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提升院校的国际化水平,打造一批国际化名校,形成一系列中国标准、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从绩效到成效:以三大核心为“双高计划”终期评价重心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双高计划”后半程评价着力点,一定要着眼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的长远目标,在评价导向、评价核心、功能定位方面进行优化。

    以“成效评价”作为终期评价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总体建设水平、成长提升度和可持续发展三个核心维度,以项目建设的“投入—过程—产出—成效”为逻辑主线,既要围绕现实目标的达成,还应注重潜在目标的实现,在绩效管理的基础上补充效能评估。在基础评定方面,强调办学方向明确、基础建设扎实、保障措施健全、政府投入到位;在核心评定方面,强化指标达成度高、管理与运行机制完善、育人成果突出;在效果评定方面,突出经济贡献大、服务能力和建设成效显著、示范效应明显;在增量评定方面,注重建设单位自身的办学特色、文化特质与创新模式,既要彰显建设单位的绝对优势,更要突出建设以来的相对增量。

    以四大核心作为终期评价的突破路径。一是注重社会效益如何体现。完善“统一基线+特色发展”的多元化社会效益评价指标,按照“业财匹配”原则,实行分层分类评价、持续性等质性跟踪评价,定期召开社会高认可优秀案例推介和交流会。二是注重区域制度如何落实。加大教育改革关键制度的创新力度,加强各省份跨区域、跨领域高层次平台的绩效与质量分类评价,建立省际间督导评估协调、沟通机制。三是注重未来发展如何可持续。建立多元合作机制,以“特色+专业+平台+激励”优势多途径内培外引高水平双师队伍,以发展性评价赋能学生成长,注重岗位与学生成长匹配度。四是注重未来发展如何高水平。重点在于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强化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地方政府更好地履行管理职责,引导职业院校举办方不断加大投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促进职业院校形成更加完善的治理体系,更好服务高水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

    以诊断服务作为终期评价的核心宗旨。一是进一步丰富评价主体。一方面要以政府部门为核心,对“双高计划”投入产出效益进行评价;另一方面要以企业、学校、社会、教师、学生等为主体,多维视角形成诊断。二是以专业群为基本单位进行分类评价。通过对标志性成果、核心建设成效等的评价,构建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社会、创新生产技术等分类维度,既形成不同建设类型的横向比较,又形成各专业群的建设画像。三是建立实时跟踪的“双高计划”大数据平台。通过过程监督、过程改进、过程预测、过程预警的全过程评价,对“双高”院校的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社会效益进行全周期监督管理,依靠“数据画像”“数据追踪”“数据驱动”等技术实现“双高”院校办学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四是发挥过程评价的诊断反馈。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科学引导大众理性看待和正确使用评价结果,既要重点看“中期评价”整改效果,更要兼顾发展“方向标”导向;既要对接本轮建设情况评价,更应当对接新一轮的遴选,起到“吹风”“预热”目的。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职业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