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校本课程放大育人效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圳市光明区龙豪小学是一所新建校,但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从认识、生活、趣味、传统、创新、评价六条路径构建“劳动+”课程体系,提高劳动教育的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劳动+认识:体会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学生第一次擦玻璃、去农场种菜、锄草会很兴奋、很乐意,但次数多了,恐怕就会出现“磨洋工”“出勤不出力”等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对劳动的认识不到位。为此,学校设置了“劳动+认识”课程,融合电影课程,通过纪录片、微电影、科普视频等载体,对学生进行劳动价值观教育,使学生能够正确看待劳动,体会到劳动的价值与意义,推进劳动强国的品德教育。学校给一年级学生播放了《超级工程》《中国工匠》系列纪录片。当学生们看到港珠澳大桥等一个个震惊世界的工程通过中国人勤劳的双手建设而成,都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声。

    劳动+生活:学会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除了明确要求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个课时,还在课程内容方面设置了日常生活、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3大类10个任务群。学校结合小学生日常生活开设了“最美巧手”课程,教学生掌握日常生活的整理、收纳技能并养成良好习惯。

    学校把天台开发成农场实验基地,开设“四季时令”蔬菜种植课程、“春夏秋冬”花草栽种课程。学生通过“四季时令”蔬菜种植系列课程,知道了什么时令种什么菜,什么样的蔬菜一年到头都可以种植,这些蔬菜怎样栽种,能为人体提供什么营养。在这个系列课程里,学生还能学到水、土壤、光照和病虫害防治等与农业种植相关的知识。

    学校结合语文学科古诗文教学,引导学生将栽花种草的过程、感受通过诗文形式记录下来;结合美术学科,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将花草树叶、诗文结合制作私人定制的书签;结合科学学科,让学生收集自己栽种的花草,用科学的方法制茶。学生将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中一一印证,劳动课程就有了生活味与生命力。

    劳动+趣味:角色体验让学生尊重劳动成果

    针对小学生注意力容易转移、兴趣不易持久等特征,学校开设了“劳动+趣味”系列活动课程,包括“争分夺秒”趣味竞赛、“角色体验”劳动及“美积分”活动。

    “争分夺秒”就是将劳动项目与体育趣味竞赛进行整合,如将体育学科的跳绳与劳动课程的清洁、整理、收纳有机整合在一起。学校每年5月“劳动节”组织竞赛,学生组成5人小组,以团队的形式参与,分为班级赛、年级赛、学段赛层层递进。

    “角色体验”目前只进行了校内的体验设计,就是将学校日常生活与管理岗位进行划分,每周学生可以通过班级申报,进入到相关的岗位工作或管理,每个岗位有相对应的职责与劳动的要求。每个岗位又与德育管理中的“美积分”相连。目前,学校开设了“最美保洁员”“最美保安员”和“最美花工”三个角色体验项目,每个角色有相应的标准要求,不同的标准要求有不同的“美积分”。学生通过“角色体验”既增强了劳动意识,又亲身感受身边工人工作的不易,提高了尊重劳动、尊重工人的意识。

    劳动+传统:劳动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结合传统工艺制作任务群,设计建设了“造纸坊”“裱画坊”“篆刻坊”“木艺坊”等传统工艺制作坊;结合烹饪与营养任务群,在学生食堂建设了“二十四节气”膳食坊。

    这些工作坊与学科学习紧密联系,比如“木艺坊”与数学、科学、美术等学科相关,“篆刻坊”与语文、道法、数学、美术等学科相关。学校希望打造一个课上普及学习、课下根据兴趣爱好进行个性化学习的平台,更好地在劳动学习中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劳动+创新:项目式学习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劳动课除了要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外,还要激发学生的劳动创新意识。现在一些传统的劳动项目早已被科技所替代,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劳动项目被科技取代。学校结合新技术体验与应用任务群,结合科学、信息技术学科设计建设了“劳动创客中心”和“未来农场”,引导学生根据现实生活需求创造更新、更快、更优的问题解决方案。

    当劳动教育遇到项目式学习,带来的学科融合会更加广泛而深入,学生劳动的兴趣大幅提升,创造性思维会得到更大激发。比如,学校每学期举行“最美书签”设计制作大赛。书签制作要用到的花、草、纸都需要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先是栽花种草,收获花草后再造纸,而后配以诗文,设计书签的形状、比例,最后过塑装裱、制作成书签。这需要几个月的持续探究与劳作,整个过程融合了科学、语文、美术、劳动、数学等学科,学生要在各学科学习中自己查阅、寻找相对应的栽种和制作资料,借助农场基地、造纸坊、裱画坊、科创空间来完成项目。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栽种花草或是造纸的失败,这些都需要学生去总结和反思,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在学期末的“最美书签”设计制作大赛中进行公开展示,获得成绩。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学生各方面的素养得到全面的提升。当融入自己的劳动与智慧的成果展现在自己面前时,学生对劳动的意义和价值的认识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劳动+评价:分四个维度细化落实过程性评价

    任何课程的设置、开展都需要评价功能的介入,劳动课程也不例外。好的评价体系能够对课程有激励、监督、调节的作用。龙豪小学劳动课程的评价体系遵循内容多维、方法多样、主体多元的原则,除了与德育的“美积分”融合,还专门围绕课程学习设立学徒、能手、师傅、巧匠四个等级,并按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四个维度将评价要点进行细化,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多元评价,通过评价激励学生,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目的。

    (作者系深圳市光明区龙豪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