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适”而生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2022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校风学风建设推进会上,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温职专”)作为全国三所学校代表之一作了校风学风建设典型介绍。

    温职专是首批国家重点、国家示范学校,是浙江省中职名校、现代化学校、中职“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是温州中职教育的龙头学校。办学近40年,学校输出了20余万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深入贯彻国家及省市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精神,主动适应职教改革新常态,牢牢抓住职业教育大发展契机,以“创·生”为核心理念、以“创适”为教育理念、以“共生”为管理理念,彰显责任、追求卓越。学校现有在校生6000余人,就业、升学质量都很高,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自“十二五”开局到“十三五”末,学校斩获国家及浙江省中职领域所有重大荣誉及项目,实现职教荣誉“大满贯”。“十四五”开局,学校又以浙江省“双高”学校建设为抓手,持续精进,获国家、省级重要荣誉15项,与温州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引领中职教育助力温州产业振兴,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温州篇章。

    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因“适”而生的校风学风建设。

    温职专校长黄威说:“学生之间的差异仅仅是苹果和梨的差异,我始终坚信,每一颗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缺的只是合适的土壤和阳光雨露。”

    以文化人 蔚然成风

    学校秉承“创·生”核心理念,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精神,以“生态优质的文化高地、惠泽民生的工匠摇篮、品牌卓著的职教旗手”为发展愿景,以党建领教风、以团建促学风,将课程思政、工匠精神、科学素养等融入学校课程和管理体系,以“适情德育”“适情教学”“适情保障”架构育人文化,培养学生“学会生存、懂得生活、厚植生命、永续生态、富有创意、善于创新、能够创业、勇于创造”的核心素养,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力求学生人人出彩、个个成才。

    个性定制 系统推进

    学校实施“1234”课程体系,即:坚持“创生”一个核心理念,打造乐高式课程与创新创业教育两大课程特色,改革课程选择机制、教学管理机制、教学评价机制三大运行机制,通过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全面铺就“高升学、易就业、强创业、能出国”学生成长发展四大通道,为学生全面搭建成才“立交桥”。目前,学校已建成百余门校级精品(优秀)选修课程和抢占式选课系统,编写近30部校本教材,为全员走班制自主选课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支撑。这种乐高(LEGO)模式的“积木课程”(限定选修和自由选修的有机组成,必修与选修课程的科学设置),以及模块化、组合型、阶段式的课程选择,让学生的学习更具自主性。

    学校制定学生学习动力考核评价办法,引导学生做好三年成长规划,按学期、按月做好学习品质自我诊断,激发学生学习动能,提升学习效能,助力学能孵化,效果显著。学校还积极参与“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建设,学生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网店运营推广和汽车运用与维修的通过率都位居全国榜首。

    学校打造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师德考核办法等加强师风建设,以考核结果促进教师加强自身建设。学校注重分层培育,分类打造新锐教师、骨干教师、领雁教师、专业带头人;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搭建企业锻炼、职业培训、科研竞赛指导等平台,并通过打造名师工作室,建立、完善“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等多元路径驱动教师个性化成长,筑基铸魂。教师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先后涌现出73名省、市级名师、工匠,成为引导学生成长的“大先生”。

    以生为本 自主成长

    学校不仅关注学生“一阵子”,更关注学生“一辈子”。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的前提下,赋予学生更多自主权,激发学生自我成长动能。

    自我教育,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是让学生自我认同。温职专校园里有一块很有名的石头,上面写着“我能行”三个大字,校园内学生每天都能看到,它与学校创生教育哲学一道,无时无刻不在强化学生的自我认同感,激发学生成长内驱力,不断地夯实学校良好校风、学风形成的根基。

    二是让学生自我发现。学校依托20余个专业融合形成服务智能制造、智慧交通、休闲文体三大产业群的平台,辅以引入京东、正泰集团等优质企业资源,让学生在学做结合中发现自己的优势、长处与职业取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实现以兴趣为导向,完成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实质转变。

    三是让学生自我规划。学校设置特色“创·生”课程体系,持续指导学生自我规划;每年举办融入温州精神的特色创业文化节,用一个月的时间为学生提供企业顶岗实践、自主创业路演、职业生涯规划等体验,“双管齐下”,让学生的自我规划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从稚嫩到成熟。

    自主管理,让学生塑造更好的自己。

    一是让学生自主整理。学校每节课间都会播放一段“整理桌椅就是整理人生”的提示音,学生从在教室里整理桌椅到实训实操“7S”整理,再到毕业后“整理人生”,养成了让自己一辈子受益的好习惯。

    二是让学生自主学习。学校创设了学习泛在化的校园文化与场景,通过手机APP定制学习平台,实现思政、文化、专技等内容线上线下无处不在,为学生打造处处可学、时时能学、天天好学的自主学习空间。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挑选自己喜欢的内容自主学习、自由锻炼,让学习、生活在校内自然地随处发生。

    三是让学生自主拓展。学校依托团委、学生会、社团三大平台引导学生开展自主素质拓展,做到思政教育全面覆盖、德育互管全面参与、社团联盟全面参加。在“创·生”导师的指导下,业余党校、学生团校、德育各类常规管理、学生活动及赛事、大小汇演等,几乎所有的学生活动都由学生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实施,成为允许尝试、允许创新、允许犯错的自主素拓舞台。很多毕业生每年都会在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活动期间回到母校继续参加学弟学妹组织的活动,成了温职专特有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朱瑚 陈宇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