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课程体系 培育新时代“三有”少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滨州莲华学园位于渤海湾畔、黄河尾闾的山东省滨州市滨州经济开发区,自2015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耕教育教学阵地,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双螺旋”课程体系,培育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少年,答好“新时代教育三问”。

    构建“双螺旋”,积蓄成长力量

    为了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滨州莲华学园将课程作为落实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创新构建了“双螺旋”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的构建和设计主要从五个维度出发,即厚植家国情怀、尊重教育规律、落实核心素养、适应时代发展、拥抱校园文化。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新时代“三有”少年,引导学生形成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顺应时代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双螺旋”课程体系包括“一轴双链八要素”:“一轴”指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链”指校本育人目标本链及与其配对的螺旋上升式学生发展素养子链,“八要素”指“懂生活、勇担当、会学习、能创造”四大目标解码和“生命素养、责任素养、审辩素养、创新素养”四大素养课程群。在课程体系之下,延伸设计了“家·国”长线主题式综合课程、“百年风华”主题课程、科创课程等。

    “双螺旋”课程模型描绘了学校愿景,系统规划了特色课程结构,并在实施过程中通过深耕课堂为学生成长积蓄力量。

    擦亮“三原色”,夯实育人目标

    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学校希望每个学生都能熠熠生辉,绽放光彩,成为新时代的“三有”好少年。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通过实施“双螺旋”课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擦亮学生的“三原色”。

    “三原色”即生命的本色、底色和亮色。学校在“双螺旋”课程实施中,首先,呵护学生生命的本色,打造健康力课程、生活力课程和审美力课程,以提升学生的生命素养,实现“懂生活”的育人目的;其次,打好学生生命的底色,研发构建了基于重要节点、时政热点、长线发展三个角度的主题式综合课程,如“五四”课程、家国课程等,让学生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成长目标,让个人的理想抱负与民族复兴同向而行,培养具有红色基因、家国情怀且勇于担当的未来小公民;同时,增添学生生命的亮色,在审辩素养、创新素养等主题课程下设置益智类、科创类、人工智能类等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进而培养“会学习”“能创造”的有为少年。

    学校通过擦亮“三原色”,实践落地课程思考,不断落实育人目标,推动特色发展。

    落实“五聚焦”,确保取得实效

    莲华学园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优化”的实施理念,在“双螺旋”课程实施过程中,以“五聚焦”为抓手,不断改进课程设置,确保取得成果和实效。

    “五聚焦”,即:聚焦系统思维,注重系统的顶层设计与思考,用科学的系统思维构建课程体系;聚焦问题情境,从真实的情境中提取大问题、大任务,在问题的引领下开展课程探究;聚焦逆向设计,以最终的成果展示方式,推进课程的过程探究;聚焦素养本位,在大问题、大情境的基础上对主题课程进行实践和反思,实现跨学科的综合性探究和深度学习;聚焦学科融合,在每一次主题活动的探究中,从“主题、能力、学科、项目、实践、展示”六大维度来设计实施课程,保证课程的主题性、跨学科融合性与实践性。

    “双螺旋”课程体系历经4年的实践,从1.0版到3.0版不断优化升级,有效提升了教师系统构建主题课程的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养。2022年,“双螺旋”课程体系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研讨会上作了专题分享;子课程“爱在滨州”获全市课程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齐风鲁韵”“魅力华夏”等子课程多次在全市教育发展论坛亮相展示,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同年,“双螺旋”课程体系入围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学校成为域内课程研发品牌校、学生成长示范校。

    (薛涛 由宝英 张优辉 张莺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