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技术融通 理论与实践并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影视照明”课程教学改革秉持“育人先立德、实践出真知、师生共思辨”的教学理念,采用“OBE+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加强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实现教学纵横融通,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秉持“育人先立德、实践出真知、师生共思辨”育人理念

    “影视照明”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坚持以“育人先立德”为重、以“实践出真知”为轴、以“师生共思辨”为形的教学理念,强化媒体从业精神与使命担当在艺术创作中的根基地位,以艺术实践创作过程为课程教学主线,以真实艺术创作过程为教学环节主脉络,以师生共同思辨探究为教学推进的主要形式和师生关系,贯彻“实践出真知、师生共思辨”教学理念,将媒体从业精神的培育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艺术实践里自然生成并强化对媒体从业精神的认识,既强调感受的生发,也强调认识的升华和输出,奠定“育人先立德”的基础地位。教师与学生共同探究影视后期实践规律与技法,树立学生终身学习意识,为应对媒体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传播内容生产方式变革、不断变化的岗位人才需求做准备,实现授人以渔。

    创新“OBE+对分课堂”理实一体化教学举措 

    (一)采用“OBE+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纵横融通

    “影视照明”课程以案例教学法导入课程,以反差案例引起学生兴趣,同时引出课程内容。引入实际理论知识结合Set A Light 3D软件可视化演示帮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结合OBE与对分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课堂时间进行对分,一半分配给教师,以教师讲授及演示作为课堂教学形式;另一半分配给学生,以教师引导、学生讨论作为课堂教学形式。在讲授和讨论之间的课下环节,给学生足够的内化时间,让学生自发地结合Set A Light 3D软件对讲授内容进行再学习,内化吸收并参与下次课程讨论。这种教学模式既保留了传统讲授式课堂的优势,又融入了讨论式课堂的长处,还可以整合翻转课堂、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构建整合式教学模式,实现了对课堂管理、教学环节、学习环节的变革。

    (二)“横通”建联系,推动理论与实践并重

    “影视照明”课程对实践性的要求较高,同时涉及大量的理论知识。应用“OBE+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实现教师对学生一对一的指导,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充分提高学生的探究精神,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探索能力。“OBE+对分课堂”教学的根本特征是提倡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协同育人、因材施教、最终成果、自我参照和包容发展,该模式不仅可以改善课堂气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

    (三)“纵通”抓核心,促进理实结合深度体验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学生自学+分组讨论+教师答疑”的方式,促进理实一体深度体验。学生自学:课堂留一半时间让学生独立思考,完成学习任务,这是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内化和吸收的过程。分组讨论:通过分组讨论,不仅可以解决问题、凝练问题,还可以锻炼学生的沟通、合作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如果设计项目比较大,也可以安排在课后完成。教师答疑:可以通过学生自由提问的方式,解决个性问题或小组遗留问题。

    (四)“内通”显本质,驱动实践联动深度思考

    总结式讲授:包括教师精讲点拨、学生提交作品、导演思维分析、总结4个环节,相对于教师而言,形成“导读式讲授→内化吸收→分组讨论→总结式讲授”教授过程闭环;同时相对于学生而言,形成“接受新知识→主动学习→消化理解→实践输出运用”学习过程闭环。结合“产品+内容+客户”黏性分析,通过不同场景,适时布光,营造合适氛围。如实践内容:窗边的女士等待同伴接应她,通过高低色温的差距,营造出不同的场景、氛围、内涵。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体现了教授知识的系统性,而且活跃了课堂气氛,更重要的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实现“艺术与技术融通”教学改革效果

    (一)学生递交高质量设计作品

    “影视照明”实践教学采取科学系统的设计项目,将课程实施与行业现实情况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项目选择,并进一步了解传媒行业各个项目实施应完成的各项工作。针对项目来对实践教学合理策划,运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方式培养专业人才,将项目驱动与专业实践教学紧密融合,让广大学生递交出高质量的设计作品,从而实现培养专业、敬业人才的预期目标。为了有效构建这样的教学模式,学校将实践教学分成基础实践训练课程和项目实践训练课程两部分。通过开展基础实践训练,让学生切实提升能力。

    (二)打造校企行结合的实训平台

    “影视照明”课程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改革实践中,组织学生构建校园和媒体相互结合的实训平台,为项目驱动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根据专业特征,协同影视传媒单位打造影视传媒社团,引导学生参加项目实践活动。在各种社团的支撑下,学生能够在影视传媒单位实施具体项目,并得到院校教师及企业精英的有效辅导,学校现已与长春光华剧院携手进行人才培养。利用这一平台,学生能够高效完成广播电视节目的设计、采访、摄影、编导等相关工作,根据项目设计培养实践技能,顺应影视传媒单位的管理考核模式,让学生得到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在这一实践中,也会强化广大学生的职业精神,在项目设计中展现出他们的工匠精神。利用校媒结合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完成项目宣传和推广工作,由此能够看出,打造校媒结合平台,可以从根本上实现院校与企业的双赢目标。

    (三)学生成绩提高,学生实习及就业反馈良好

    “影视照明”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实施后,学习效果各项指标明显提升。结课后很多学生联系教师,提及“在课程创作中找到个人价值”“在课程中收获了友谊和幸福感”等心得。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在广播电台从事影视后期工作的学生占毕业生人数的近25%,从事传媒公司后期工作的学生占毕业生人数的近15%。另外,每个课程周期输送学生进入实习期的人数,占当届毕业生人数的70%。也有部分用人单位反馈,学生创作能力较强、经验丰富、踏实肯干,对“影视照明”课程教学效果给予肯定。

    (郭雷 李膺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