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轮驱动”格局 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构建“面向学生抓教育、面向社会抓服务”的“双轮驱动”新发展格局,对接产业兴专业,推动以产促教、以教促产,打造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畅通职业教育发展“大动脉”,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质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服务发展为使命

    突出服务重点

    学校紧密围绕黄冈市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融入黄冈市“1+10”产业地图,打造成熟的生源链(开办订单班)、师资链(合作举办产业学院)、成果转化链(建设科技孵化基地)、技术服务链(向企业派出科技副总)、产业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就业链(贯彻招生黄冈、就业黄冈),在服务中作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

    突出人才培养核心

    创新服务方式

    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与产业发展契合度。学校围绕黄冈市“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建筑建材等方面开办了53个专业。

    注重培养质量,提高毕业生在黄就业率。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深化“三教”改革,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分别为市内26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同时还为华为、TCL、顺丰等企业开办订单班80个。

    强化职业培训,提升对接市场需求精准度。学校出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培训学院,开展的职业培训涵盖45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种,年培训规模超过4万人次。

    加大科研技术服务,以教促产。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与技术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活动,2022年推广实用技术50余项,受益1.3万余人次。

    推进校企合作,产教互促。学校联合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黄冈高新区管委会、知名企业共同组建了产业学院。三方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建立师资体系、协同开发教学资源、协同过程共管、协同学生就业。

    明晰“三建三强”思路

    完善服务举措

    搭建服务平台,强能力。学校与黄冈市10个县市区签订校县合作协议,面向县域支柱产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明确主要服务方向;共建就业创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社工学院、网红学院等培训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成立产业学院及各类专业群校企合作理事会14个,推进落实“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与黄冈市中心医院合作,共享医科博士等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医教协同、教学相长。

    组建服务团队,强沟通。学校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组建蕲艾康养等25支产学研创新服务团队,担任湖北农夫电商等29家公司的科技副总团队,此外还建设了园校一体服务区域重点企业的20支团队、服务县域特色重点产业的20支团队,以及6个省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企业人员+学院领导”模式,组建服务团队,强化与行业企业的沟通合作。

    建立服务机制,强激励。学校出台系列制度,强化鼓励开展服务的政策导向,定机构、定职责、定考核,调动全校资源和各方积极性参与社会服务,以目标考核为“指挥棒”,以健全的考核评价体系引领教学单位和教师个人积极有效地开展、参与服务活动。

    聚焦贡献持续发展

    擘画服务蓝图

    学校党委提出,要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综合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好“六个中心”。

    一是建设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心。对接黄冈市“1+10”产业地图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大健康、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建好一批产业学院。

    二是建设区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与技能鉴定和认定中心。依托学校培训学院建设区域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中心。发挥乡村振兴学院、社区学院、网红学院、资本市场学院等培训服务平台作用。

    三是建设区域职业院校实习实训中心。依托校内实训资源及学校与重点企业建立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市内外高校毕业生来黄来校开展实习实训。

    四是建设区域继续教育考试中心。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与相关本科院校合作,大力开展成人学历教育,建设区域性继续教育中心。

    五是建设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合作,引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与学校共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招聘、职业培训等多方面服务,为黄冈各类用人单位提供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

    六是建设区域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发挥学校文化高地和黄冈丰富的人文资源作用,建设区域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建好黄冈市志愿服务学院,培育孵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田洪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