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地热产业人才 助力“双碳”战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贯彻《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的精神,积极响应《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成都理工大学积极建设服务地热产业人才的培养体系及实践平台。瞄准地热资源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聚焦地热勘探及资源评价、地热能高效开发、地热能综合利用、地热伴生资源开发,以传统专业及学科为抓手,形成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以地热产业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开展专业型研究生及非学历技术人才培养;以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联合企业建立产教/科教融合实践平台,支撑学生“产、学、研”训练,着力提升地热专业与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程,在教学培养体系的构建中,充分借鉴德国“双元制”、英国“三明治”及美国“CBE”产教融合模式,结合成都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及企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打造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本科生培养。以传统专业为抓手,如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及地下水科学等专业,构建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地热本科新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017年获批建设),培养能从事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工程设计与生产管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针对地热产业在生产实践中的人才需求,成都理工大学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合选拔,组建小规模的产教融合特色班,制定校企联合培养方案,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注重实践教学,对学生采取“双身份”管理制度,即学生兼具在校生与企业员工“双重身份”,真正做到“让学生走进企业,让企业进入课堂”。

    二是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的研究生培养。成都理工大学针对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过程中的基础地质和工程理论需求与技术瓶颈,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制定以满足理论需求、突破技术瓶颈为导向的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全产业链培养方案,建设以满足企业理论及技术需求为目的的课程体系;在校企重大项目联合攻关、教学科研平台及资源体系共建中,锤炼打磨一支精于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的科研教学团队。目前,成都理工大学分别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地热方向的学术型硕博研究生。

    面向地热产业员工及社会人员,培养专业型研究生及非学历技术人才

    成都理工大学面向地热产业员工及社会人员,积极开展地热及伴生资源勘探开发操作的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与培训。该类型人才的培养主要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为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小班模式、短期培训模式,培养企业员工及社会人员在地热勘探开发及利用工作的各个岗位上所需的综合职业能力。该类人才的培养及培训,重点依托成都理工大学与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等企业共建的地热勘探技术实践平台、地热开发技术实践平台、地热利用技术实践平台、地热伴生资源开发实践平台及产业创新平台,采用现场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实施。成都理工大学分别在资源与环境(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及能源动力(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地热方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授权点招收地热方向的工程博士研究生;同时,针对企业人员知识基础及技术需求的差异性,制定了基础班、技术提升班及高级班等多层次的培训方案。

    建设产教/科教融合实践平台,培养地热产业人才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成都理工大学积极建设地热科研平台,2021年获批“四川省地热能勘探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牵头建设天府永兴实验室“碳汇与地质固碳研究部”,获批“地热勘探开发及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积极申报科研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开采过程多场时空演变规律与流动调控方法”、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中国海洋地热资源潜力和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等,有力支撑了科教融合实践;积极申报四川省第二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获批建设“四川省地热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实践平台建设。依托平台、科研及产教融合项目,针对地热产业存在的科学及技术问题,开展项目制、任务制、顶岗制等教学及实践,建设了四大实践平台:地热勘探技术实践平台,主要开展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联合勘探技术、地热资源评价技术和地热开发靶区优选技术等实践教学;地热开发技术实践平台,主要开展地热高温钻井与热储改造技术、井下换热器与高效换热技术和地热尾水经济回灌技术等实践教学;地热利用技术实践平台,主要开展中低温地热发电技术、“地热+多种能源”发电技术、地热综合利用技术等实践教学;地热伴生资源开发实践平台,主要开展地热水中锰系、钛系高效锂离子吸附剂和锂资源分离提取技术等实践教学。

    四大产教/科教融合实践平台的建设,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全方位深度融合,实现人才培养向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模式的转变,提升产业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成都理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立足国家和四川省地热产业发展的需求,发挥高校优势,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撑四川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左银辉 施泽进 贾建军 王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