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一主线四融合” 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具有高职特点和区域特色的“一主线四融合”文化育人模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借鉴吸收“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企业文化、区域名人文化”的精髓,创新“价值引领、学生主体、多维驱动、协同共育”机制,实现了用红色革命文化引导学生爱党爱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向真向善、现代企业文化引导学生敬业精业、区域名人文化引导学生励志励行的育人效果,有效地推动“三全育人”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引领高职文化育人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高职院校文化育人的主线,设置12个专题,通过课堂教学、道德讲堂、南湖讲坛、标牌提示、“三微一端”等方式,扎实开展“七进”(进教材、进课堂、进讲坛、进社团、进公寓、进网络、进头脑)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

    (二)沐浴红色革命文化,引导学生爱党爱国

    充分利用大别山红色资源,先后与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董必武纪念馆、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等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校内建成1200平方米的“红馆”,建设了“新时代红色精神家园网站”和“红色文化网络资源库”,编写了7部红色辅导读本,通过开展“十红”(唱红色歌曲、赏红色影视、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寻红色足迹、建红色阵地、演红色剧目、创红色团队、办红色课堂、做红色传人)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三)浸润优秀传统文化,指引学生向真向善

    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核一致的理念,围绕“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温良恭俭让”等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结合新时代要求,通过网络育人矩阵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黄冈地域文化”课程,举办“南湖道德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通过学唱黄梅戏、学做东坡菜等实践活动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坚定文化自信。

    (四)融入现代企业文化,倡导学生敬业精业

    在专业建设方面,将行业企业的文化理念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在环境建设方面,校园道路两旁悬挂就业创业的励志标牌,实训基地走廊张贴行业企业专家和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职业素质培训中心设置优秀毕业生长廊,共建“山河鲁班学院”“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学院”“科峰智能传动产业学院”等校企合作学院;在日常教育管理方面,举办“大别山工匠”“创业沙龙”系列讲座,举行职场礼仪、求职面试、创新创业等大赛,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五)挖掘区域名人文化,激励学生励志励行

    一是建设名人景观,让名人为学子导航。学校选取李时珍、毕昇、闻一多等黄冈籍名人元素建设了“名人馆”“名人路”“名人雕塑”,引导学生见贤思齐。二是举办名人讲堂,让名人来校“传真经”。邀请了刘醒龙、徐本禹等文化、道德名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三是培育身边名人,让名人效应“接地气”。每年评选一届“校园之星”,发挥朋辈示范带动作用。四是举办李时珍、苏东坡等名人文化节,让学生学习感悟历史名人的励志故事,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青年。

    二、项目成效

    (一)文化育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事业上台阶

    学校荣获国家“双高计划”A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等称号,连续3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3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还多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平安校园”“湖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省级荣誉。

    (二)优秀学生层出不穷,德育典型影响广泛

    涌现了一大批享誉全国的先进典型,如抢救拾荒老人、获评“中国好人”的余康颖,“赤脚导游”王定,“全国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刘豪、柯艳丽,“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彭易恒,“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方炳超、徐盼、王秀英、柯善祥,入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资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的李旭芬,“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奉献奖)”获得者张长平,“湖北省技术能手”张亚鹏,“荆楚楷模”尹传波等。

    (三)文化润心育人特色彰显,综合成果可圈可点

    “一主线四融合”文化育人模式系列成果,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以及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郑柏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