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革命精神引领时代新人培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启发和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中国共产党的巨大政治优势。武汉理工大学将革命精神充分融入高校时代新人培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了理论参考与行动指南。

    唤醒记忆,传承谱系 

    筑牢信仰之基

    革命历史有记忆,革命精神有谱系。在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风雨征程中,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女排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建构了历史长河的精神坐标,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并在新时代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伟大事业继续奋斗。武汉理工大学聚焦革命先辈故事,打造“理工故事”栏目,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通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高校党史故事接力讲述、“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等活动,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

    课程育人,文化育人

    铸就红色之魂

    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彰显党的根本宗旨、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真正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首先,在思政课程教学中,武汉理工大学一方面制定科学统一的革命精神教育目标与主题;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大学生群体差异性,循序渐进地强化其对革命精神的认知与认同水平,结合革命传统与时代需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兼顾教育的科学性与进步性。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推动思政课程由知识性向理论性发展,积极开展党史微课堂、历史名人心理剖析大赛等活动,让学生在了解党史的同时深入理解革命精神,强化认同感;通过举办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学专题研讨会等,贴近时代,将革命精神内涵融入时代奋斗教育

    其次,在文化建设上,武汉理工大学一方面充分发挥校史、校歌、校训、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的传播作用,增强革命精神教育的渗透性;另一方面整合现有资源,借助传统报刊、电视、广播与新兴网络自媒体,丰富大学生文化活动,凸显革命文化元素。开设“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示范课,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和故事为载体,掀起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构建“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矩阵,及时传递党史理论、动态、经验等;通过共和国百位将军书画作品展、“卓越之光”理工故事展等文化活动,深化新时代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凝聚育人力量。

    强化实践,担当使命

    补足精神之钙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革命精神来源于实践,也在实践中延续传承。武汉理工大学一方面以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为着力点,强化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担负责任的意愿;另一方面积极开发、整合革命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革命精神纪念日主题活动、定期党团日活动等常态化实践,丰富社会实践的形式与内容,增强学生的集体认同感。在“重温前进路、坚定跟党心”、暑期“三下乡”等红色专项实践活动中,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七彩筑梦”服务队为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奋进社区的孩子们带去了红色传承主题教育课堂;学校把党史教育从课堂搬到线下,形成定期主题党团日活动,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等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参观学习;校支教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博物馆参观“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主题展览,参观学习不同时期共产党员的手稿、家信、遗书等珍贵文物,感悟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学校还成立了“红色青春”社会实践队,为传播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培养了一支出色的“后备军”,鼓励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莹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