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常学常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各地开展了各类纪念活动,缅怀雷锋同志,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已远远超出个人称谓,也远远超出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雷锋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刻,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风尚的一个标志。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雷锋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鲜明表达。

    雷锋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没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他深知自己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此,他也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党和人民。他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渗透了党的血液。在短暂的一生中,他帮助了无数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雷锋精神的生命力,就在于始终与每一个时代的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精神需求相对接。自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全国蔚然成风。雷锋成为一个时代的楷模,全国各地涌现出大批雷锋式的英雄模范人物。这场学习热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推动了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20世纪90年代以后,学雷锋与志愿服务完美结合,发展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雷锋精神,成了新中国社会风尚的一个标志。雷锋没有惊天壮举,他的事迹都是润物细无声的。如果说雷锋精神在今天的社会有什么意义,也许就在这些细节里。无数细微的东西加起来,社会就会更温暖。

    今天,我们要一如既往学习雷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要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各级各类学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必须开展好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学习雷锋,要常学常新。常学,表明雷锋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价值,要学在日常,化作经常。学习得越持久,体会得就越深刻。常新,既要有新形式、新载体、新方法、新途径,更要有新成效。学习雷锋精神,离不开必要的形式,而且形式的创新对于提高学习效果很有用。

    学习雷锋要有新成效,关键在于形成新机制。在学雷锋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学习活动,可以产生重要的推动效应,但不能仅限于此。如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发展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雷锋活动向好、向深、向远发展。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