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新赛道”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究欲,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现今,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它给世界带来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不仅是技术上的发展,更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转折,它将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教育等方方面面。因此,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凸显。如何让学生掌握现代社会所需的技能和知识,更好地适应环境变化,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

    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究欲,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意义重大。基础教育阶段,在学生学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的同时,更要注重增加学生探索、实践、发现、创新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以满足未来社会对人才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需求。因此,基础教育阶段要在“减”的基础上做好“加”的功课,要增加对科学教育的深度认识,增加科学教育的创新举措,增加社会资源“进课堂”,增加个性化教育,增加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努力构建开放富有活力的课程建设,促进科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增加对科学教育的认识,就要打破科学教育只作为某一学科的教育观念,冲破学科壁垒,以横向融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让学生不仅掌握某一学科的知识,而且要求他们在多学科之间能够联系和融合,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学判断能力。传统的教育方式需要适应科学教育发展的滚滚浪潮,不在思想观念和教育行为上做改变,就不能开辟出“新赛道”。在这一点上讲,科学教育教师的素养提升任重道远。教师要主动求新求变,谋求自身专业素养的发展,这是科学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科学教育得以发展的“定海神针”。

    增加社会资源“进课堂”,构建开放式的科学教育。开发馆校合作,将是调动社会资源参与科学教育发展的途径。与科技馆、研究所等场所进行“馆校共建”,实现深度合作,致力于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科学。这样能极大发挥科技馆技术设备、科学家资源优势,与学校科学课有机结合,为学生拓展科学探究和综合实践的场域,建设具有科技特色的校本课程。同时,还可以探索把科学课搬到科技馆上,实现科技馆资源的零距离接触,培养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观察生活,认识世界,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

    增加个性化教育,增加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可以紧密融合学校社团优势,挖掘科技社团潜力,寻求科学教育的个性化服务和生活化指导,促进长远发展。各地区各学校通过建设丰富的科技社团,也能为科学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水平,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社团服务,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并尝试用科技手段解决生活问题。丰富的科技社团可以为科学教育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为学生提供有益的学习环境,促进他们科学素养的培养和发展,从而为科学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筑牢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根基,共同培育科学教育的良好生态,让学生心怀科学梦想,拥有创新精神和志向,推动科技发展,这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