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助推乡村振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城南庄,顺平县神南、北大悲,涞源县黄土岭、白石山,易县塘湖镇……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近日在太行山深处密集行走、调研。

    孙建设走进曾经的受助贫困户与老乡促膝交谈、嘘寒问暖,深入当地近年兴起的产业园区、家庭农场,了解他们的诉求,并为他们今后事业发展出谋划策。“现在还有啥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难处?你们有什么话需要我给带到北京?”这是他每到一地必定要和乡亲们说的两句话。老乡们也跟孙建设毫无隔阂,把自己的心里话一股脑倒给他。 

    春耕在即。这不,就在如此紧张繁忙的调研行程中,孙建设专门与团队一起,在春风里来到田间地头,为所到乡村的种植户们举办了5场苹果、樱桃春季管理技术培训。

    “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孙建设是河北农业大学实施“太行山道路”开展科技兴农的领军人物之一。早在二三十年前,他就和李保国教授等同事奔走在科技扶贫、科技兴农第一线,成为百姓心里的“科技财神”“农民教授”。

    新时代新征程,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胜利,乡村振兴成为国家大政,孙建设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实践之旅。在他的力推之下,河北农业大学联手百农国创,选择“助力产业兴旺”“和美乡村建设”两个突破口,摸索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

    目前,在助力产业兴旺方面,河北农业大学已完成了阜平县和高碑店市县(市)域涉农小微企业普查,对农业产业结构及空间布局有了清晰画像,对不同类型产业成长性、风险以及面临的困难有了充分了解,并针对110个特色企业组织了18个专家团队,实施为期3年的精准帮扶,旨在培育一批“专特精”小巨人;在和美乡村建设方面,已经完成集百农国创与河北农业大学多学科参与的专家团队组建,制定了翔实的调研方案并开始行动,对村落构成的各种要素资源进行细分和研判,为和美乡村的个性规划提供数据支撑,重新定义或延展村落功能,构建业兴人和、充满生机的新农村。

    “我多年思索的集休闲旅游、竞赛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马’产业规划,已经在保定市两会期间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孙建设颇为自豪。

    就在前不久,孙建设和团队成员又走进了雄安新区,对三县“三农”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为科技助推乡村振兴找寻更多可行方案。

【记者手记】

 脚踏实地兴农富农

    有长年基层科技助农的历练,又有赴美学术访问的背景,孙建设既视野开阔又脚踏实地。9年前,他在太行山区顺平县开创的现代苹果种植模式现在已经成型,并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被誉为“开启了现代农业发展的3.0模式”。虽然退休5年,他依然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很多新的探索实践已然成为科技助推乡村振兴的可行途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二月风暖,春拂太行,在孙建设的“太行山道路第壹驿站”,各种果木已经枝叶舒展、蓄势待发。可以预见,今年必定又是一个丰收之年,硕果频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