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打开别样成长空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罗英校长正在指导学生篮球训练。学校供图

    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马海军试图以体育为突破口,让学生体验雪上运动的欢乐;在江西省南昌市,罗英在体育与健康课中倾注心血,坚持和学生们一起运动,成为他们心中的体育榜样;在四川凉山深处,阿凉子拉带着全县第一支校园女足在绿茵场上奔跑,他坚信体育能让彝族女孩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广东省深圳市,邢向钊坚定地落实“每一名学生的体育”,在校园,每一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球衣,都有上场的机会。

    这是几位校长把体育能量传递给学生们的故事,他们通过体育的力量“立德树人”,希望学生在运动中享受快乐、体会挫折,获得真正的成长。记者日前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找到以体育人的新答案

    在四川凉山的群山深处,布拖县拖觉镇小学的绿茵场上,校长阿凉子拉正在教一群彝族女孩如何带球过人,这片绿茵场是全县第一片人工草坪足球场,这群女娃娃是全县第一支校园女足的队员。

    12月底的拖觉镇小学,很安静。雪已经落了几场,足球场白茫茫。

    这是一个“不规则”的球场。长50米,宽20米,既不符合5人制球赛要求,也不是8人制赛场,但就是这个球场,等到开春,重新活泛起来的样子不输任何世界著名的球场。当地彝族的女娃会在这里过人、对抗、横敲、射门……她们跑着、跳着、喊着,动作干净利落。

    “我们彝族的女孩子,性格很腼腆,非常内向。”阿凉子拉说,“希望通过足球这种奔放型、综合型运动来影响她们的性格,让她们敢于大胆表现自己。”

    在温暖的南方,深圳市坪山外国语学校,学生们的皮肤大多很黑。他们以健康、黑亮的肤色为荣。除了黑皮肤,学生们的另一个共同之处是——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

    这种笑容很容易在篮球、足球联赛上捕捉。深圳坪外有4296名学生,一共组成了198支篮球队、198支足球队。更准确地说,在这里,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篮球队和足球队,每个班级既有男队,也有女队,学生们比赛的参与率达到100%。

    “每一名学生的体育”是邢向钊的理想。这位55岁每天坚持晨跑的校长喜欢看到他的学生们沉浸在运动的喜悦里。

    一路向北。在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高新校区,全校4000多名小学生的书包里,都藏着这场教育试验的钥匙:一根跳绳。校长罗英致力于以体树人,从一根跳绳开始,提出了“五色体育”——田径是运动的基础,属于底色;排球、足球、篮球是主色,由学生们自行根据兴趣选择;团操是一种特色;传统的舞龙舞狮成为一大亮色;甚至在绘画课上,都能从画中窥见学生对运动的期待和想象,这是一种润色。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大雪飞扬。中等身材、皮肤黝黑、戴着眼镜的40岁中年人马海军,看着眼前的热闹一幕:学生们穿着校服,溜冰穿梭,或者从雪场轨道中飞跃而下。

    2015年,马海军到凉城县第二小学当校长。学业之外,他决定以体育为突破口。他“因地制宜”的体育理念,打开了凉城二小学生们的视野——高山滑雪、轮滑和软式曲棍球,与“雪”相关的运动也规划进了小学课程。不仅如此,这里的每一名教师,每天要上一堂体育课:跑步、打球或者骑自行车。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延庆高山滑雪赛场,马海军持续工作了53天,从小学校长“变身”冬奥会国家技术专员,他成了学生们心目中的体育“偶像”。

    最需要改变的不是硬件而是观念

    2015年,马海军到凉城二小当校长时,学生都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学生们压力很大,应该增加兴趣培养。童年过好了,一生都治愈。”他决定以体育为突破口,但没有任何经验。他把市面上有关校长管理的书全买回来,一页一页地读,至少上百册,一有空,他就跑到外面的学校参观、学习。

    改变是艰难的,特别是人的观念,不只是学生和家长,他还要面对有多年教龄的教师们。没有经历过这般教学,教师们都困惑,会不会耽误教学进度?马海军挤出经费,让教研组长到各地学习,他说:“最好的东西不是重复机械劳动,而是举一反三。”这些年下来,在凉城县,二小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2018年,阿凉子拉来到拖觉镇小学,这里有2000多名学生,男生占6成,女生占4成。因为很小就帮家里干农活,女生的身体素质普遍都不错。大山隔绝了世界,也把足球挡在外头。“布拖县以前没有孩子踢过足球,特别是女孩,见都没见过。”阿凉子拉说。

    想把足球踢起来,先得“过人”。当地学生家长大多是少数民族农民,受教育程度也不高。在他们的认知里,足球是男孩子的运动,怎么轮到女孩子来踢?学校其他教师也很不理解。

    为了让学生对足球有兴趣,阿凉子拉亲自上场踢球,亲身参与。学生和家长有疑虑,那就尽量抛出让人心动的“饵”。他说,自己那时就像个“骗子”,向孩子们许诺踢好球可以去西昌、成都读书,“其实我自己心里也不是那么有底”。

    全县第一支校园女足队就是这样在质疑声中成立的。

    “谁说体育教师不能当校长?”同样打破人们固有观念的,还有校长罗英。

    从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到掌舵一所学校的校长,罗英已经在她钟情的体育教育一线坚持了28年。作为跑步爱好者,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长跑,每天至少10公里。她每年参加国内大小马拉松赛事20余场,被孩子们称为“跑马女神”。她把“以体树人”目标纳入学校教育与体育的整体发展规划,创新利用生活废旧材料自制大量体育器材,丰富了学生们的选择。

    在深圳坪外,校长邢向钊开始他的体育改革时,也受到了许多质疑。2019年,邢向钊告诉担任体育科组长的惠斌:“我们要让每个班级都组建一支篮球队、一支足球队。”惠斌的第一反应是:“每个学生身体素质都不一样,怎么可能要求他们都动起来?”

    这位不拘一格的校长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学校发起跟体育相关的创新尝试。其实,体育正是邢向钊在接手这所学校时,寄予厚望的学科,发展“森林式体育”也是他认为能够快速改变学校面貌的一种方式。

    所谓“森林式体育”,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参加运动。2018年,邢向钊刚到深圳坪外担任校长时,这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占了大部分,学生们普遍成绩不佳,缺乏自信。他的第一项计划是在坪外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但问题马上来了。要做到每天一节体育课,全校至少需要35名体育教师,教师人数不够怎么办?

    千方百计“挤”出编制后,学校拥有了一支高学历的体育教师团队,包括15名研究生,21名大学本科生。邢向钊再次向体育教师们强调:“体育课程一定要注重质量。”惠斌带领科组多次研究,最终商定每周5节体育课,由一名篮球教师、一名足球教师和一名体能老师分别来带。在深圳坪外,一名学生至少拥有三名体育老师。

    回忆起这些年,每次校长提出要求时,惠斌都会觉得,“这能实现吗?”但他还是去做了,之后便发现,结果出乎意料。经过“森林式体育”在深圳坪外的发展,惠斌开始像邢向钊一样坚定地告诉来访取经的教师们:只管去做。“最需要改变的,其实不是师资、场地,不是任何你认为难的东西,真正要改的是观念。”

    体育以特有的方式为学校带来新生机

    在凉城二小,一堂别开生面的飞盘游戏体育课正在进行。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他们个个汗流浃背、脸蛋通红。马海军把永不言弃、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根植在了校园,在课堂中又新增了飞盘项目。在他的带动下,学生、家人、同事纷纷加入到体育运动中来,享受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快乐。

    在罗英的体育课堂上,她正在教学生们利用保鲜膜纸筒、矿泉水瓶、塑料袋、气球等生活中常见用品制作体育器材。这些轻便、安全的新“玩具”成为了体育课堂的常客。“用奇思妙想创新体育课堂,让学生们的体育活动玩出新花样,这就是我的秘诀。”罗英笑着说。

    在拖觉镇小学,阿凉子拉每天都会拿出大半天的时间和学生们在球场上度过。在体育教育这件事上,他认为自己是个“中场球员”,负责进攻与防守。跟几年前自己上阵给孩子们示范踢足球一样,他还在带头传球。只要球能一直传下去,就会有进球的时机。

    近5年间,拖觉镇小学有八九十名女学生因足球去往泸州、西昌、成都等大城市读书,“这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的”。曾经,阿凉子拉凭借足球走出大山,到西昌读书。现在,彝族女娃们也因足球接受了更优质的教育,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如今,在深圳坪外,体育不是某些学生的特长,而是每一名学生都必须参与的活动、课程乃至文化。学校每年会举办人人参与的四大体育赛事,学生参与率达100%。学校还开设了橄榄球、棒垒球、乒乓球、羽毛球、轮滑等近30个体育社团,让学生们参与多种体育运动,满足多项潜能及个性化发展需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