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研融合 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结业暨奖学金颁奖仪式

    近日,2023届湖南工程学院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结业暨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举行,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是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基础上,聚焦学生就业工作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创新开拓的一条产教融合、协同合作、共同发展的校企合作之路,推动学生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求变的教育创新

    不变的教育初心

    为了满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对高层次工科人才的迫切需求,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秉承“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初心,不断增强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为目标、以产教研融合为导向,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精准对接国家及区域经济重点产业、数字产业发展需求,全面系统地创新教学方式,致力于加快新工科专业建设和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的卓越工程人才,全面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企业的深度参与,一直以来,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广度,鼓励学生依托湖南省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和专业优势,参与企业专业课程培训,在工作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截至目前,本届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学生三方签约率已超过60%。学校合作企业厦门灵云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敏剑深感企业发展离不开优质人才,让新鲜血液注入当代高新企业,才能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他表示,今后,校企合作将持续完善学生云计算技术宏观架构认知教育,针对经过一定工程实践的毕业生,从专业基础与跨界应用能力、全局与结构性思维、标准和规范意识、创新能力、协作与沟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角度进行评价,不断调整校企合作课程的方向和重点,与学校形成优势互补,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深圳市杉岩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蒋素梅线上参与了会议,她认为本届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是校企合作的出色成果,未来更应做强、做好,切实以学生就业为出发点,拓展合作深度,夯实合作根基。

    丰硕的改革成果

    丰美的满园桃李

    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依托现代产业学院,通过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向企业输送了一大批符合行业、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绩。

    如今,经过为期4个月的培训,共有18人顺利签约,其中,单卓林获灵云智卓越奖学金一等奖,与厦门灵云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黄清获灵云智卓越奖学金二等奖,与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杨子获灵云智卓越奖学金三等奖,已安排实习公司。2019级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共有30名学生,经过为期6个月的培训,共有18人签订三方协议进入企业。2023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通信工程1901班学生赵泷美主动选择进入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学习,并提前拿到了心仪的offer。

    站在新的起点上,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师生整装待发,继续坚持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导向,赋能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机制,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为国家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打造专业过硬的创新型、应用型卓越工程人才,向着“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党总支书记 何宏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 张细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