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国建设培养农业和工程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建议参照免费定向师范生做法,在农业高等院校以及综合类院校设立相关项目,免费定向培养农业农村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爱平呼吁。近三年来,她的提案都与人才教育培养密切相关,今年她带来的两个提案关注的是人才培养话题,一个关注培养造就建设农业强国的青年人才生力军,另一个关注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

    刘爱平说:“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这三种力量又都与青年密切相关。我们通过调研,聚焦到现代化强国建设最吃劲儿的农业和工程人才培养上。”

    今年2月,全国青联举办“青联思享汇”系列活动,现场发言提到的一些数据和情况令刘爱平印象深刻。例如,2020年全国农林牧渔业就业人员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比高达92.7%,而同期美国农民该占比仅为12.7%,德国为13.0%,法国为24.1%。再比如,有人提出,“承担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企业师资缺乏有效激励与保障”“社会对工程教育、职业教育认识仍有偏差,工程师类职业较难成为学生首选”。

    关于农业人才培养,刘爱平建议,加大对涉农职业教育支持力度,以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为导向,补齐县域职业教育学校和技能培训机构短板。培养农村急需的产业技术青年人才以及乡村全科医生、乡村音体美教师等紧缺的农村公共服务青年人才。

    对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刘爱平提出,要加强对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和工程人才培养规律的系统研究,构建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的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培养体系。

【记者手记】

让青年人才成长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

    追踪刘爱平委员的履职故事,是从“青联思享汇”活动现场开始的。在这个全国青联持续多年开展的活动上,回乡创业青年、海外留学青年、科技创新青年等各类青年群体都曾受到关注,如今他们鲜活的、生动的、真实的观点经过理性思考和系统梳理,成为了提案,进入全国两会。

    从前年“加快吸引海外青年科技人才回国发展”,到去年“加大培养我国青年拔尖科技人才”,再到今年对农业青年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刘爱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致力于为青年创造施展才干的舞台、实现梦想的机会,而最大的舞台和机会便是将青年发展的需要与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期盼联系在一起,引导青年人才成长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