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效落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代表手记

    5年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时,我在兴奋之余,内心是忐忑的。5年后,当得知自己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我深感使命责任更加重大,内心愈发坚定和沉静。

    我想,这种心态上的转变既来自过去5年间充实的履职经历,来自每一次深入扎实的基层调研与每一份精心撰写的建议和议案,更来自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不断提升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作为一名扎根基层教育一线将近40年的教师,我越来越能感受到身为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人才、科技专章一体化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对教育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党和国家的最新部署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让我深深感受到更大的责任与挑战,这些都激励着我和同事们不断实践探索、改革创新,以期从更广阔深远的角度去搭建育人、育才的体系和平台。以我所在的宁波市镇海中学为例,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方面,我们以创新课后服务、构建学伴小组、开展特色研学等方式激发学生学科兴趣、发掘学生特长潜质,通过教师骨干遴选、师徒结对、跟岗精练等机制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意识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大中小学校一体化育才”的可行性方案,力争让拔尖创新人才的发掘与培养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能得到有效落地。

    今年,我也将从自身多年的教育实践经验和调研工作成果出发,向两会提交“深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中小学校一体化培养”有关建议,为我国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基础学科的研究与发展也将在越来越多高水平人才的努力之下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当下面临的诸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将逐一迎刃而解。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采访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