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结合实践 艺术教育融入思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艺术设计既来源于生活,又还原于生活,与社会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它将从自然与社会生活中提炼出来的艺术形式美感再次融入并返还于社会生活的相关设计,使之既具有审美功能,又兼具引导性、辨别性与独特性。它能够与社会文化思想活动紧密地联系结合,体现现代艺术形式、诠释传统文化艺术、传递物质生活信息、展现精神文明成果。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以下简称“传艺院”)开设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教学中慢慢摸索出了一条现代艺术与优秀传统文化及思政相融合的新路。

    学科育人借鉴传统艺术

    借助成都理工大学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传艺院重视对川剧文化的学习汲取。为了加深学生对川剧艺术的理解,让学生更加充分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拓展艺术思维,传艺院举办了成都理工大学首届“川剧艺术节”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习红色原创川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怀与文化自信,从学科育人的角度上好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为了加强互动,艺术节期间,传艺院还别开生面地举办了“潮流脸谱”川剧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引导学生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设计作品,从川剧经典剧目的角色、服装、方言、妆扮等方面探索、发现、吸取、提炼出具有家国情怀的元素,并且加以融合创新,将富有四川特色的艺术符号运用于文化创意产品的构思、分析、设计、创作、修改、整合。作品涵盖文创旅游产品与创意手工制品,既具有四川文旅特色与文化内涵,又富有家国情怀。

    艺术创作联系社会实践

    传艺院艺术设计系在教学中重视社会实践,让艺术的形式美感不脱离实际,与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经过长时间准备,艺术设计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赴江油市开展“‘童’心同行,‘艺’起向未来”活动,成功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5月,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正式开馆,艺术设计系师生团队承担了该馆标志设计工作;2022年,与彭镇共建文化艺术创作实践基地,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课堂,丰富学生艺术创作灵感。

    此外,艺术设计系长期以学生实习为契机,与政府部门、企业接轨,开展标志设计、IP设计、包装设计、文创设计等的设计项目。通过一次次实习活动,既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实际动手和实践能力,又提升学生的综合设计水平。特别是以“黑水帮扶”为主题的视觉创意主题实习,在助力乡村振兴与设计相结合的同时,又增强了学生作为当代设计师的使命感。

    艺术活动融入思政目标

    艺术设计系强调思政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秉持“贯穿始终,润物无声,入脑入心”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持续提高教学质量。

    为团结引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学生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传艺院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在全院学生党员、团员中广泛开展各项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充分动员,结合专业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艺术设计系学生党支部主办的“青春之笔”主题美术作品展在艺术大楼一楼大厅顺利举行。本次展览紧紧围绕“以青春之笔描绘美丽中国”主线,收集并展示一批反映时代特点、弘扬爱国主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术作品,表现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美丽中国。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点燃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创作热情,艺术设计系团总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党支部在艺术大楼大厅举办了传艺院“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我心中的优秀党员,画笔下的先锋模范”优秀作品展。以原创绘画作品的形式,向优秀共产党员致敬,学习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李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