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四位一体”机制 推进美育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商丘工学院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立足地方性、应用型工科高校特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在新时代美育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学校获批立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模式与路径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2021SJGLX311)。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高美育质量

    整体布局,统筹推进美育。学校从顶层规划入手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艺术教育委员会,规划、管理、指导学校美育工作,统筹推进学校艺术类课程教学、公共艺术教育、课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着力挖掘美育资源、整合美育力量、强化资源保障,在资金、政策、场地等方面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支持力度。

    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资源。学校积极落实《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要求,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创新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美育课程体系,并将其纳入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开发了一批优质公共艺术教育资源,建设了一批美育实践基地。学生修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聚焦“两个课堂”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学校不断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配合。其中,第一课堂开足开齐“艺术导论”“美术鉴赏”等8门限选课程,同时依托全校通识选修课、尔雅平台和智慧树平台建设美术、音乐、戏曲鉴赏等美育选修课程,提升学生美育素养。近三年开设课程180门次,实现了本科生艺术课程全覆盖。第二课堂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艺术志愿服务类、美育竞赛类、文艺演出类等美育实践活动。学校专门开设“美美与共 向美而行”美育主题论坛,定期邀请美术、音乐、戏曲等领域专家开设主题讲座,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完善课程设计,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学校着力将美育融入课程思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美育结合,格调高雅,凸显中华美育精神,达成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学子。

    丰富实践活动载体 培育美育特色

    坚持面向全体,开展实践活动。学校坚持每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展演和社团文化节,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同时开展全国博物馆、美术馆研学之旅和非遗文化探访等实践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效果良好。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抗疫题材原创舞蹈作品《赴》荣获艺术表演类节目一等奖,两个声乐作品荣获艺术表演类节目三等奖,14件绘画和设计作品荣获艺术作品二等奖、三等奖。舞蹈作品《赴》还参加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甲组二等奖。几年来,学校学生在省厅级以上各类比赛和展演中累计获奖200余项。

    重视实践育人,丰富拓展第二课堂。学校先后成立籽菁文学社、海韵艺术协会、梨园协会、美术协会等10多个艺术社团,同时依托专业和课程,成立奥尔夫音乐教师能力培养、舞蹈基本功等艺术类技能小组25个。学校为每个社团和技能小组配置专门的活动场地和设施,聘请专业辅导教师对学生开展活动进行指导。与此同时,学校经常举办群众性、专业性的艺术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艺术氛围,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勃勃生机。

    以赛促学,提高美育水平。学校根据专业特点和教学计划,适时举办专业比赛。举办“欢乐飞飏、绽放青春——第四届舞蹈教学作品展演”“艺苑撷英——第五届师生艺术作品成果展”“以美为媒——公益广告设计大赛暨作品展”等,提高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积极服务地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利用志愿者服务日、“暑期三下乡”活动、“明德修身月”等时间节点,积极走进社区、农村、养老机构等场所,举办文艺演出、义务墙绘等活动,将文化送进工厂社区、田间地头,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欢迎。学校学生组建的“乡土中国队”“商工青联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重点社会实践团队;“豫剧刘派艺术‘互联网+’非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行动”等7个社会实践项目被认定为省级重点社会实践项目。

    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营造育人文化氛围

    以精神文化为核心,明确奋斗目标。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逐步凝练总结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包括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以人为本、崇尚学术、厚德强能、济世致用”的办学理念,“厚德精技、崇学尚行”的校训,“明德、自强、笃行、日新”的校风,“敬业、爱生、严教、善导”的教风,“博学、善思、强能、躬行”的学风,引导全体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严谨治学、乐于奉献,引导全校学生坚定信念、刻苦钻研、努力实践。学校在校园显著位置悬挂张贴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并将其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内容,做到人人熟知、模范践行。

    以历史文化为基础,厚植文化底蕴。学校充分利用和发掘商丘历史资源,以“造字始祖”仓颉的名字将虞城校区图书馆命名为“仓颉书苑”,把校园仿古亭子以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名字命名为木兰亭、以商丘由来典故“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命名为玄商亭等,邀请故宫博物院专家在休闲连廊绘制“仓颉造字”“庄周梦蝶”“木兰从军”等历史典故。学校围绕商丘的历史名胜、文化遗产等资源,专题设计建设了学校图书馆走廊文化,同时充分利用人才和专业资源积极参与殷商文化研究,让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有序传承。

    以景观文化为载体,坚持绿色发展。学校着力打造四季常青、科学布局、江南园林式校园,自然景观与亭台楼榭、艺术雕塑、主题广场相结合,为师生提供赏心悦目、安定祥和的生活学习环境。应天路、躬行苑、崇德阁等名称充分体现了工科特色、地域特点和人文情怀。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园林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建设了艺术中心和美术馆,总建筑面积6600多平方米,内设标准化展厅、专项陈列馆、学术报告厅、恒温恒湿收藏库房、创作室等功能区,发挥展览、典藏、陈列、创作、公共艺术教育推广等功能,积极承担校内外各项艺术作品展览,打造展藏一体化的现代化艺术场馆。

    以红色文化为导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校建设有初心广场,定期组织党员师生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校园显著位置设有党建主题雕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四史”教育橱窗等,积极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建设“信仰之路生活馆”,以百年党史为时间轴,全方位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校根据地方史志专家论证,建设了淮海战役支前大军饮水处的思源井、思源亭、军民一家亲铜雕,将其作为学校红色教育景点,教育学生饮水思源,继承革命先烈遗志。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实施以“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为建设项目的“五个校园”工程建设。学校“倾力打造‘五个校园’,彰显文化育人特色”项目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提高艺术展演质量 涵养人文素养水平

    “多彩非遗 文化商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为了让全体师生深刻感悟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师生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深远的传承与发展,学校联合商丘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坚持每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示展演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传拓、宋绣等100余项非遗展示和豫剧、四平调等60余项非遗戏曲展演活动。师生通过参与展示展演,现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焕发生机与活力。

    迁想妙得——全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学校美术馆突出展览作品的学术定位与价值,精心从全国具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格且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画家中选择百位画家的百幅作品举办展览。同时学校还举办了“家乡情怀——王保起美术作品展”“竹林——孟新宇美术作品展”等主题性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水彩画、瓷板画等门类,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欣赏艺术家作品,在继承与创新、张扬个性与时代观照、深刻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画东渐的艺术探索中感悟中国艺术之美、造型之美、哲学之美。

    “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高雅艺术进校园。学校积极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要求,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学校联合郑州市交响乐团举办“时代交响——河南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卡门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蓝色多瑙河》《茉莉花》等中外名曲让广大师生感受高雅艺术之美。学校联合徐州演艺集团举办红色经典舞剧《小萝卜头》专场演出,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培育深厚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大学生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理想信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