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情日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记录自己的心情。 “我的心情日记”区域设计。庄雅思 供图

    智慧缘起: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和成人一样有情绪变化,也有自己的情感世界。积极的情感体验对孩子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会让他们懂得倾诉与分享,懂得关爱与共情。教师需要与其建立情感上的联结,及时关注他们的不良情绪,共同解决问题。为此,我和孩子们一起创设了“我的心情日记”,这对他们来说,就像秘密基地,藏着自己的小故事。

    活动过程:追随儿童生活的“心情日记”,为孩子们提供了敞开心扉的空间和方式。“我的心情日记”设在班级最方便取放也最温馨的童话城堡墙区域,孩子们会用图画或符号记录自己当天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在“分享时光”,孩子们认真倾听了解同伴的想法,能在同伴情绪低落时温暖同伴,也能把自己快乐的心情传递给同伴。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问题和诉求也不断产生。我们发现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愿意公开自己的“心情日记”,他们也渴望有自己的私密空间。为此,我们设置了“心情开关灯”,孩子们可根据意愿选择是否面向集体公开日记,亮灯表示愿意,不亮灯则表示不愿意。同时,我们也支持孩子们在班级寻找一处“私密小空间”,结伴聊天,说说悄悄话。教师在“分享时光”中了解到,孩子们都会遇到一些难以排解的“烦恼问题”,为此,我们启动了“帮帮团”行动,当发现同伴心情不好时,主动用语言或行动去关怀同伴,用这种积极行为,形成互相温暖、互帮互助的相处模式。

    “我的心情日记”成了孩子们每天都很期待的一项活动,他们会在小小的本子里记录下各种各样的情绪体验,也慢慢地愿意和同伴、老师、家人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开始懂得理解别人的心情,能在与同伴交谈时耐心倾听。“我的心情日记”积攒了一本又一本,教师深深感受着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种心情,不管是生气、难过,还是快乐,在集体的温暖下,这都是弥足珍贵的记忆。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