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更多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即“教学三大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今年94岁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荣获本届“教学大师奖”。“教学三大奖”于2019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前三届“教学三大奖”共计奖励了25位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大先生”和30名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英才,其中“教学大师奖”分别由清华大学姚期智、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北京大学林毅夫获得。

    “教学三大奖”聚焦于高等教育领域的“教与学”,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设立的,目的是深入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引导广大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自2019年首次举办至今,这一奖项已经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公益性组织运行方式是其显著特征,能够为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整个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之中形成一种很好的模式借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民素质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人民生活幸福,都有赖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及其对人的培养,根本在于教师。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也是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的关键。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各级各类人才培养需要落实到高质量的整个教育体系之中。从中小学校到高等院校,从普通学校到职业院校,都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的创新,在提升国民素养、推动知识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加快培养一系列创新型人才,以人才强国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这在根本上有赖于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整个教师队伍的高水平建设面临教师职业特征和规模结构等因素以及时代变化的要求和挑战,也是一个涉及培养、培训、激励、保障等众多环节的系统性工程。一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战略部署、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有力地保证了教育领域改革的深化和事业的发展。其中,有两项重要内容就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职业地位提升。此外,教师荣誉制度和待遇保障制度等也陆续建立健全。然而,吸引优秀的人才从教和终身执教,形成更多卓越教师涌现和人才辈出的局面,还面临许多挑战,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传承、弘扬,良好社会氛围的持续营造是关键。

    未来一个时期,要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形成合力推动建设尊师重教的社会新风尚。一是继续强化政府的支持、鼓励和引导。二是规范引导社会组织多方式参与教师队伍建设。包括教师发展、教学改革、教学科研等方面奖励基金的设立和奖项的公益性实施。三是全面加大研究总结和宣传力度。及时开展社会组织与人士参与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模式化研究总结,进行适时推广和典型活动、优秀案例的宣传表彰。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