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最新儿童读书推进计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3月28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了最新的儿童读书推进计划,明确了2023—2027年读书计划的基本方针和具体措施。

    为加强社会对儿童阅读活动的关心和理解,提高儿童阅读的积极性,日本于2001年12月颁布了《儿童读书活动推进法》,为推广儿童阅读活动提供了政策支持与法律保障。以此法律为基础,日本文部科学省从2002年起每五年发布一次儿童读书推进计划,全面、系统地规划儿童阅读活动方案。

    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小学生阅读率下降、疫情影响读书活动开展等问题引起了广泛重视。最新的儿童读书推进计划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四条基本方针:提高阅读率,确保每个孩子拥有平等的读书机会,打造适应数字社会的读书环境,立足儿童视角开展读书活动。基于方针,计划提出以下具体方案:

    一是促进社区、家庭、学校、图书馆等相关方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全面开展读书活动。为有效利用图书资源,学校之间、学校与公立图书馆应共享馆藏、电子书等资源,允许互借互还,建立线上与线下图书传递系统,打造高效图书流通网络。在读书活动方面,学校和图书馆可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读书会,通过朗读、介绍书目、交流读书感想等方式提高学生阅读兴趣,扩大学生阅读面。在此基础上,可以由学生评选出最值得推荐的一本书,促进不同观点交流碰撞,开阔学生的视野。如有条件,学校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创作文章,或将经过影视改编的文学作品与原作比较,探寻两者的不同之处。

    二是完善图书馆无障碍阅读设施,为每个孩子提供平等的读书机会。图书馆需要配备供残障儿童阅读的盲文书籍、大字体书籍、听书设备、配有手语画面或字幕的影像资料,提供手语、笔谈等交流方式和代读服务。还应为母语非日语的儿童提供多语种图书资料或日语基础阅读书目。针对无法去图书馆的儿童,图书馆应提供送书上门服务,或建立移动图书馆。

    三是活用信息通信技术,推动学校及图书馆的数字化转型。图书馆应提供电子书籍借阅服务,不断增加电子图书资料的储备量。还可以举办线上读书活动,开发读书记录软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更多线上服务项目。顺应“GIGA学校构想”(主要内容是为中小学生每人配发一台信息终端设备,并连接高速网络,打造基于云服务的学习环境),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开通了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服务的账号,方便学生随时在电子设备上阅读。

    四是立足儿童视角开展读书活动,改善读书环境。学校和图书馆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搜集意见和儿童期望阅读的书单,努力改善服务,丰富图书资料,并在策划读书活动时邀请儿童参与,打造更适合儿童的读书环境;还要根据《学习指导要领》对各年级学生语言理解的要求,制定推荐书目,组织读书活动。在人力资源方面,学校和图书馆都应配置专业图书管理员。

    (杨心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