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书”传递团结友爱的家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一条“长辈把对女孩的爱写成5本书”的微博火了。如今已17岁的小魏表示,每次翻看家人留给她的图文并茂的成长记录,心里都暖暖的,“感觉有一群人站在我身后,给我一种力量,让我充满信心地继续向前走”。不少网友寄语小魏“在被爱温柔对待的同时,能为长辈带去温暖”。

    的确,5本“成长书”是长辈对晚辈满满的爱与祝福,记录了一段难忘的时光、无数温馨的细节与回忆,折射出良好的家风。令人佩服的是,不只是爸爸和妈妈从小魏出生时就坚持记录,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姑舅舅等也参与其中,从不同视角见证了一个孩子的成长。从这个角度看,“成长书”是爱的传承,更是良好家风的见证。

    良好的家风是什么样子?小魏的家庭可谓做了很好的诠释。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反映着整个家庭的教育理念,折射出家庭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家庭作为一个人的人生起点、梦想启航的地方,能否给予孩子爱的呵护,让孩子从小就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乃至逐渐拥有进取精神、家国情怀,关键因素就在于是否有良好的家风传承。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良好的家风为孩子提供着必需的成长养分,给予孩子一生受益的文化熏陶。被爱包围、浸润、滋养的孩子是幸福的,也是无畏的,未来更有可能成就精彩的人生。幸福的童年之所以对孩子而言至关重要,乃至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未来生活的幸福程度、事业的发展高度,就在于让孩子在成长关键期得到关键帮助,最基础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得到及时回应和充分满足。

    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需要一生去治愈。的确,好的家庭环境、和谐的夫妻关系、团结包容的大家族氛围,能塑造一个人健全的人格、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相反,在一个缺少爱、尊重、理解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需要用更长的时间去修复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给孩子好的家庭教育,不妨从丰富孩子的童年开始,从关注孩子最基础的心理、情感需求开始,再在能力方面逐渐取得突破,不断拓展见识、视野、格局的边界。

    需要指出的是,让孩子拥有舒展的童年,并不在于是否坚持所谓的散养,给不给孩子报课外班,而是在良好的家风里,在充满爱与接纳的家庭氛围里,在对孩子持之以恒的接纳和支持里。不要小看了家风的力量,综观国内外那些受人尊敬、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家庭,其之所以长盛不衰、人才辈出,往往因为有着良好的家风作为支撑和推动力,无形的文化熏陶引导家庭成员之间相敬、相亲。而且,良好家风不仅让家庭或家族中的年轻人从小打下良好的精神底色,在正确的轨道上茁壮成长,逐渐变得更加自信,更有目标感、责任感,也会让父辈、祖辈等家庭成员得到爱的反哺,始终被一股积极的、充满生机的力量所感动、所包围。

    尽管我们不必像小魏家那样也给孩子制作一份“成长书”,但有必要重新认识家风的重要性,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家风,多关注幼小的心灵成长,凝聚家庭成员之间的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在团结友爱的家风中结成成长共同体,一起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致力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引导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那么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作者系本报记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