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拓宽孩子生命广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进行时

    “近5年来,‘全阅读’项目已惠及全区100余所学校、6万余名师生,其中31名学生出版原创绘本,‘全读写电台’发布家校社朗读创作作品500余期,‘声动长清’发布1500余条各学科有声资源,‘心·书·桌’公益行动捐赠图书2万余册,创建农村书屋48个。”近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在平安中心小学举行“全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展示交流活动,长清区政协副主席、教体局局长王少辉告诉记者。

    “全阅读”项目作为长清区“教育十大工程”之一,自2018年启动以来,先后投资400余万元,依据科学遴选设计的系列化整本书书单,按最大班额为每一名学生配置中小学必读和选读的56本图书,在全域整体推进,师生、家长、社会全员参与,全学科铺展,并组织专业力量实行全过程跟进式阅读指导。

    全域整体推进阅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启动初期,长清区大多数学校在农村,其中不足100人的农村学校多达34所,工作难度更大。

    “首先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全域整体推进阅读工作机制,在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让推动‘全民阅读’这件事有人做,让推动师生阅读从‘一阵子’变为常态化,让师生家长尤其是农村师生在阅读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王少辉说。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长清区专门成立“全阅读”工作项目组,扎实推动区域师生全员阅读工作。

    “听众朋友们,欢迎收听由长清区教体局教研室主办的‘全阅读’广播电台,我是王少辉,我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文章是林清玄的散文《月到天心》……”为了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全阅读”工作,当过多年语文教师的王少辉于2019年策划推出“全阅读”电台,当起领读人,引领师生“以书会友,以声感人”。

    在王少辉的带领下,当地领导干部、特殊教育学校师生、名师名校长纷纷客串“全阅读”主播,荐书、朗读,在区域内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长清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阅读”项目组负责人李全红介绍,项目开启后,长清区逐渐探索出以行政、课堂、活动、评价、成长为杠杆的五大推进路径,通过一系列活动打响“全阅读”品牌。

    例如,每学期举行的全区“悦”读沙龙展演,让学生站在阅读舞台的中央,全面展示综合素养;每年在世界读书日举办“全阅读”项目表彰大会,表彰“项目推进先进单位”“十大读书人物”等,促进“全阅读”工作有效落实。

    5年来,项目组把学校“全阅读”推进情况纳入年度教育教学管理评价清单,探索建立资源库,研究不同课型,设计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通过读写结合双线推进,阅读的地点也从课堂拓展到图书馆、从图书馆搬到户外。

    此外,针对偏远乡村学生对书籍和良好阅读环境的迫切需求,长清区“全阅读”项目组于2020年建立“心·书·桌”公益行动子项目,通过改善乡村学子家庭阅读环境,帮助他们用阅读拓宽生命广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