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党建“2345”工作法 开辟美育发展新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美育是培养和提高人们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是人的全面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龙泉驿区东上高级中学校(以下简称“东上高中”)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党建新模式,创新实施“2345”党建工作法;另一方面,学校紧紧把握新时代学校美育发展的新机遇,实现美育的“活动项目化、项目课程化”,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踏上学校美育发展的新道路。

    “2345” 为美育厚植红色基因

    作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引领源泉,东上高中的美育需要植入“红色基因”。因此,学校创新“2345”党建工作法,传承“红色精神”,润泽美好品质,培育美好心灵。

    “2”,即突出两个引领,全力育人。党支部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在招生、财务、教学、教师、安全等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3”,即突出三年贯通,全程育人。在东上高中,三年红色课程是分阶段、分主题进行的:高一开展“青春永向党·初心誓不忘”主题党课(团课)及红色主题征文等活动,美术、舞蹈、音乐、传媒专业结合专业实际完成红色经典作品赏析;高二开设“红色”与艺术融合课,组织红色作品创作,指导美术专业学生完成一幅红色革命美术作品、舞蹈专业学生完成一次经典红色舞蹈表演、音乐专业学生完成一次经典红色音乐表演、传媒专业学生完成一出经典红色话剧表演;高三的红色展示课举办红色作品展演,美术专业学生完成经典红色美术作品展览,舞蹈、音乐、传媒专业学生共同创编一场红色舞台剧并汇演。

    “4”,即突出党建育教、言传身教、因材施教、家校共教“四位一体”,全面育人。东上高中的“校长午餐会”“家长开放日”成为学校亮丽的风景线,家长们置身学校,参与学校教育探讨,彰显了家校共育、相互支持、互相勉励的“美美与共”。

    “5”,即突出五彩活动,全员育人。每年3月的青年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用行动为时代喝彩;每年5月的心理综合实践课教学活动,维护心理健康,让每一名学生都健康成长;每年10月的“抒爱国情怀·唱母亲赞歌”活动,让学生用激情嘹亮的歌声传承红色基因;每年11月的校社联动,师生走进社区,开展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社区志愿服务;每年12月的红色话剧展演活动、纪念“一二·九”活动,激发师生的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

    “两化”重塑美育有效路径

    美育,不仅是上一堂课、开展一次活动、学习一门艺术,还要去除功利化思想,将立德树人作为美育的根本任务。因此,东上高中以“活动项目化、项目课程化”重塑美育有效路径,将美育纳入各个学段人才培养全过程。

    “活动项目化”,聚焦目标和实效。学校通过将课程活动组织成项目,确定具体的任务和资源需求,制定时间表和进度计划,制定监测和风险管理计划,并建立有效的沟通和协作机制,确保课程按照预期目标顺利实施。在具体项目上,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学业生涯规划、时间管理、项目管理三个板块的校本项目。学业生涯规划,即从入校开始对学生进行专业测试,科学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确定是否选择艺术专业、选择哪一类艺术专业、三年后报考的目标学校有哪些。时间管理和项目管理,即高中三年有明确清晰的规划:高一强基,重在激发学生艺术兴趣,树立学生艺术发展志向,帮助学生掌握艺术专业基本知识;高二提质,提高学生艺术专业综合素养;高三赋能,突出学生艺术专业能力,加强学生专业高考的训练。

    “项目课程化”,聚焦成才。在东上高中看来,要实现“教师成才、学生成才”,学校不仅要按照国家要求在“面”上推动,还要以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在“点”上突破。因此,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为了逐步实现“上好”的目标,学校又对专业项目进行了“课程化”,比如社团活动课程,几乎涵盖了所有艺术学科,包括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表演等。此外,学校还成立了专业美育研究院:在高校知名专业教授团队的引领下,学校教师共同总结艺术教育教学经验,研究艺术教育理论、实践、改革和发展动态前沿;在美育空间的天地里,师生的优秀画作、走廊的精美瓷器、教室的经典电影海报尽收眼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学生徜徉在美育的海洋中。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在对美育的深度架构中,在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为学生搭建的美育舞台上,东上高中的每一名学生都沐浴在美的阳光里。

    (张晓华 谢瑶函 周晓文 李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