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教育之本 谱写育人华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陈木斌为肇庆市高要区美术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教育之本在于立人,立人之本在于立心。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时刻把育人放在首要位置。陈木斌名师工作室扎根农村,笃行不怠,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倡导让每一个学生“快乐—进步—成长—成才”的教育理念,秉持“尚美创新,阳光梦想”的教学思想,逐步形成了“设景点趣,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全力推行“愉悦教学”,致力于“构建地方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探索中小学美术特色教学之路。

    共学共长 构建发展共同体

    陈木斌名师工作室创设了“教学有灵魂、探索有方向、课堂有情趣、研究有成果、专业有发展、立教有幸福、辐射有影响”的教师交流发展平台。工作室以各学员筹建潮汕民间美术工作坊为研究重点,以课例、课程、课题“三课一体”为抓手,彰显“尚美人生,愉悦课堂”的工作理念和教学品牌。

    2018年以来,工作室紧紧围绕“用心做,做事专,专业精”的发展思路,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已初步成为省、市美术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是教师合作互动的“学习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省优秀美术教师的孵化器。

    目前,工作室专家成员有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李力加,深圳中学正高级教师房尚昆、特级教师王鹏,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正高级教师林荣秋;高校指导专家有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年,韩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剑钊,韩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桂林,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教师、美术学博士、《新美育》主编黄露;教研员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师钟国荣。此外,还有助手2名、学员13名、粤东三市网络核心学员50名、全国网络学员100名,建设了合作实践基地5个、特色工作坊15个。

    以人为本 驱动教师成长

    教师是育人的关键,只有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才能实现教与学的真正落地,彰显育人的核心价值。工作室注重以人为本,以教师的发展为出发点、落脚点,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首创精神,促进其全面发展。

    工作室一是利用送教下乡和同课异构提升学员的教学水平,二是利用学习讨论“充电”提升学员的书画等专业水平,真正做到实践与理论并重。同时,购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的书画课给学员学习,提高大家的美术专业水平。近年来,工作室的学员到汕头市南澳、澄海、潮阳、潮南、龙湖,东莞市石碣镇,潮州市潮安、凤凰,揭阳市和西藏林芝等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共送上60节示范课和10场专题讲座,受益师生4000多人;为揭阳市、茂名市、广州市、珠海市、东莞市、大连市、肇庆市高要区、潮州市饶平县和汕头市龙湖区、金平区、濠江区、潮阳区、潮南区等地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开展县级以上培训共20场次。为韩山师范学院美术本科生开设美术学和教育讲座12次,对区域美术教育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同时也使很多乡村美术教师学习到先进的教学理念,促进他们专业的发展。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

    百花争艳 引领高质量发展

    经过5年深耕细作,精益求精,陈木斌名师工作室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师名师。在汕头市2018—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全市共有8个初中美术课例入选“优课”,陈木斌工作室就占了6个,其中林哲峰、周欣达的“优课”更被评为省级“优课”。彭扬的课例“黑白装饰画”被评为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林哲锋的水彩作品《田园秋韵》入选“首届广州国际水彩艺术展”,赖小可的漆画作品《泊船人家》入选广东省第八届漆画作品展。

    在汕头市中小学美术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工作室的杨洋、林哲峰两名教师荣获一等奖,谢静娜、胡晓佳获得二等奖。工作室学员林海琬被评为龙湖区名教师,肖娟丽被评为广东省剪纸高级工艺美术师,彭扬参加2021年全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学组美术类获得二等奖,5名学员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主持人也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汕头市名教师、中学美术正高级教师,被人民美术出版社评选为全国“百名最美美术教师”,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聘为兼职教授。

    名师引领,耕耘梦想。陈木斌名师工作室聚志同道合的寻梦者于一堂,专心研究教学,分享成果,真心演绎生命,用集体智慧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省两个省级初中美术名师工作室之一,起到了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未来,工作室定能在积蓄中迸发、在迸发中超越、在超越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陈木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