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台、四结合” 培养高素质小学教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扎实开展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课程思政,对培养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专业化小学教师意义重大。2010年开办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以来,安康学院教育学院本着“严谨、务实、求真、创新”的理念,不断开拓进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践与探索“一平台、四结合”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课程思政,为培养合格的小学教师不懈努力,成绩斐然。

    搭建实践教育平台

    拓展课程思政渠道

    学院秉承中师注重师范教育课程的实践性这一优秀传统,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和实践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学生开设了四年全程递进的实践课程环节,建设多个实习见习基地,扎实构建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结合的良好生态,有效落实“校地合作,全程实践”的教育教学理念。

    学院建有国内一流的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和微格教学、心理测评等46个专业学习、实训、实践训练室。建成安康市果园小学等26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联合开展“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实践基地”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观摩活动,带领学生深入小学,赴红旗小学等多所小学进行教学观摩,将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对小学课堂的感性认知,引导学生灵活地将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实际教育工作中,坚定职业信念,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深化与小学的合作共建,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共同申报科研课题,打造标志性成果。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等方面取得更多成绩。

    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结合

    增强课程思政的有效性

    学院以课堂为渠道、以活动为载体,在深化思政教育的同时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改革,让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共同推动深化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课程思政实践,增强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注重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课程思政意识,提高课程思政水平,扎实开展学前教育相关课程思政,明确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号召学生做好“引路人”。优秀的小学教师能够找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做到思政目标具体化。学院扎实开展“党建+一流专业建设”活动,举行儿童文学课程考核活动,抓住与地方小学合作这一服务基础教育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打造“名师专家公开课、名师专家示范课、名师专家点评课、名师专家辅导课”一体的教学模式,让地方基础教育教学专家、名师、教学能手参与教学环节,提升教育实效。

    分层教育与分类教育结合

    增强课程思政的针对性

    学院严格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将价值引领渗透每一名学生,因材施教、因群施教,关注个体差异,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廉政教育课是育人育魂工作的主阵地,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举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廉政教育专题课,引导学生强化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育师德师风。积极参与“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线上直播,弘扬奥运精神,争做“强国有我”的排头兵。组织别开生面的草坪音乐会、经典诗文朗诵比赛、“三笔字”比赛等一系列文娱活动,通过多元化的文化活动,吸引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领略音乐、舞蹈、绘画等各类文化的魅力,强化学生的知识素养和艺术欣赏能力,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对接第二课堂,实现引导学生发现美、追求美的育人目标。进一步丰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和方法,组织开展“一起成长故事演讲会”“心理漫画大赛”等一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增强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引导学生以理性平和的态度面对生活,实现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结合

    拓展课程思政的覆盖面

    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成为新常态,是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源泉。学院因势而新,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特点,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激发“线上+线下”教育合力,增强了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课程思政实践的时代感。

    学院开设线上课程思政示范观摩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探索的积极性,帮助青年教师撰写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研讨课程思政教研课题,使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紧密联系、互为支撑、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局限、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成功获批“陕西省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成长沃土。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使用多元化的工具与手段践行教师的责任担当的同时,充分运用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中的思政元素,既传播知识,又强化思想引领,使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为抓手,开展线上线下“双师”联合教研活动,10余名小学语文教师分7个专题进行教学示范课展示和专题讲座,修订了教学大纲、更新了教学内容、录制了教学示范课,以适应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新要求。

    校园文化建设与地区文化建设结合

    增强课程思政的战斗力

    优秀的校园文化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思政教育作用。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充分结合学院特色与专业特点,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因事而化,助力地方文化品牌建设,增强课程思政的战斗力。

    学院深入乡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瞄准地方需求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携手地方共创文明生活新气象,引导师生与时代同频共振,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助力当地经济和文化发展。参加安康市舞蹈家协会组织的文艺“六进”志愿服务公益演出,助力地方文化发展,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快速成长。

    (陈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