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阅读率和阅读量均较往年有所增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4月23日,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0—17周岁未成年人阅读能力平稳提升,阅读率和阅读量均较往年有所增长。2022年,这一人群的图书阅读率为84.2%,较2021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14本,比2021年增加了0.21本。其中,14—17周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人均阅读量最大,为13.15本,0—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56本,9—13周岁少年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32本。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介绍,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持续稳定增长,为81.8%,较2021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9.8%,较2021年增长了0.1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23.5%,较2021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17.7%,较2021年下降了0.7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80.1%,较2021年增长了0.5个百分点。

    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增幅稍高于纸质图书阅读率,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倾向进一步增强,手机移动阅读成为主要形式,有77.8%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听书”和“视频讲书”正成为新的阅读选择,35.5%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

    据统计,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较上年有所提升,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8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成年国民读书时间和网络阅读也同步保持增长,在传统纸质媒介中,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间最长,为23.13分钟;在数字化媒介中,手机阅读等轻阅读占用阅读时间越来越长,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105.23分钟,深度阅读有待加强。

    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经连续10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将全民阅读工作推向了新的征程。本次调查显示,2022年,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知晓度(73.7%)和参与度(66.7%)都有所提高,其中,“本地城市读书节”的参与度为28.2%,“机关企业/校园读书活动”的参与度为26.4%,“本地读书会”的参与度为23.9%,“书展书市”的参与度为24.2%,“城市读书大讲堂”的参与度为18.6%。居民对阅读活动的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七成以上(72.2%)的人对其参加过的阅读活动表示满意。

    此外,我国城镇居民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使用满意度也持续提升。2022年我国城镇成年居民中,使用过公共图书馆的比例为14.9%,使用过社区阅览室/社区书屋/城市书房的比例为12.1%,使用过报刊栏的比例为10.3%。在使用过以上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城镇成年居民中,公共图书馆的使用满意度最高,为78.2%,社区阅览室/社区书屋/城市书房的使用满意度为72.5%,报刊栏的使用满意度为60.6%。

    据了解,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于2022年8月启动,采用网络在线调查和电话调查方式,在165个城市进行样本采集,覆盖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效样本量为1481071个,可推及我国人口13.26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