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育人机制 培养高素质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寒亭一中”)创新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联合育人机制,通过合作共建,拓宽了学生学习空间,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意识与专业兴趣,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共建成长平台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工具。2012年以来,寒亭一中从教学实际出发,在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联合育人机制的推动下,积极搭建“高校—高中—学生”沟通交流平台,为高中生涯规划导航,实现高校、中学、学生三者的无缝对接。

    学校曾邀请浙江大学副教授孙元涛到校开展“从优秀走向卓越”的高中生职业生涯讲座,用鲜活的案例指导学生面向未来、成就更好的自己。为进一步提升职业生涯认知,开展“适合的专业,成功的方向——大学专业公开课”公益系列讲座,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9所省内外知名高校的20名教授莅临宣讲,内容涵盖哲学、经济学等12门学科26个专业,实行“专家进班级”“选课走班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课,聆听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介绍,对高中的努力方向、学业规划及职业选择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在此期间,学校与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岛大学、潍坊学院等16所大学签订联合育人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被评为优秀生源基地。

    指导教学教法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走出去、请进来”,持续更新教法,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整体办学实力的关键。为了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学校联系大学留学生到校,开展“留学生面对面”“中俄文化交流”等活动,让外国留学生与在校学生互相了解,推动文化交流。邀请潍坊学院教授到寒亭一中指导日语、俄语等小语种教学,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为学校的小语种教学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在科技创新方面,学校组织“百千万英才校友潍坊行”活动,北京工业大学于乃功教授的报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探究》用鲜活生动的语言阐述了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广阔前景,让学生认识到人工智能对未来经济格局的影响。上海大学谢少荣教授“无人艇”项目让学生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动态,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欲望。

    强化互访研学

    实现共生共赢

    联合育人的意义不仅仅是资源的共享,更是实现教学创新的重要手段。学校与清华大学积极探索联合育人成效,清华大学美院教授对学校艺术教师、学生进行指导。依托潍坊学院数学、物理、化学学院的优质师资开展奥林匹克竞赛辅导,2023年学生3人获数学奥赛奖项、3人获物理奥赛奖项、2人获化学奖项,其中1人获省级一等奖。学校通过与高校合作,不断扩大高中品牌影响力,依托潍坊学院团委、学生会,助力学生社团建设,组建50多个社团,定期邀请潍坊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到校给学校团委、学生会作报告,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意识。学校馨声校园广播站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昭易国学社”被评为全国优秀中学生社团。

    学校与高校共建大学毕业生实习实践基地、高中生研学基地。学校作为潍坊学院的实习基地,每年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安排食宿、办公室、指导教师,对大学毕业生进行教学实践指导,提供见习、实习机会。学校多名教师被聘为学院校外指导教师,定期给大学生进行新课程新高考指导。学校每届高一新生都要到潍坊学院进行研学、考察、参观,听取系主任的专业介绍报告,对大学有了初步了解,明确了努力方向。

    如今,寒亭一中创新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联合育人新机制逐渐从成熟走向了成功,山东教育电视台报道了这一经验。高素质人才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只有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发展的首位,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省潍坊市寒亭第一中学,未来可期。(孙太和 郭伟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