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升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水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2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为小学科学教师的职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但在职小学科学教师队伍仍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对科学教育本质的“不科学”认识、用“不科学”的知识教科学、用“不科学”的方法教科学等痛点难题依然突出。为此,笔者希冀从立足大概念、变革知识观、开展科学实践三方面,为有效提升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水平提供可行思路。

    立足大概念,超越学科教育

    《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提出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是体现科学本质的综合性基础课程,即小学科学不只是一门学科,应从跨学科或交叉学科的角度认识科学教育。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领衔的团队调查了我国31个省份的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现状发现,我国小学科学教师以兼任教师和文科背景占主流,对科学及科学教育本质的认识更多局限于一门学科。为此,小学科学教师需立足大概念,超越学科教育,从跨学科或交叉学科的角度转变其对科学及科学教育本质的“不科学”认识,以纠正科学教育只是自然科学知识教育的错误认识。这是提升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水平的基础。

    大概念有利于实现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和融通,教师可以从核心概念和共同概念认识科学大概念。在教学过程中,核心概念是整个教学活动开展的中心和重点,是总体的指导方向,可以为科学教师设计方案、教学内容等提供整体参照。共同概念则给予教师一定的选择和发散空间,教师可以以此为出发点,帮助学生与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建立联系,由浅入深地进行学习,仅从学科或小概念层面很难有效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要理解物质与能量、结构与功能、系统与模型、稳定与变化4个跨学科概念,并设置了13个义务教育科学课程的核心概念,作为所有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掌握的科学课程的核心内容。这为小学科学教师提炼大概念提供了可操作性要求:一是小学科学教师要从普遍性出发,把握能解释较大范围的物体、事件和现象;二是小学科学教师要关注全局性,关注能影响较大范围的人群关注的比较重要的问题;三是小学科学教师要探寻相关性,探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四是小学科学教师也要强调文化性,聚焦文化意义,符合人类科学探索的逻辑,可以融入科学史。因此,小学科学教师要立足大概念,超越学科教育。这是“科学”认识科学教育本质的基础支点。

    变革知识观,整合科学知识

    《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提出要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加大相关专业科学教师人才培养力度,旨在扩大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的同时,从专业和职前培养的角度提高小学科学教师的综合素养。为此,小学科学教师需从专业的角度变革知识观,整合科学知识,从而弥补因缺乏专业的科学教育训练而导致缺乏系统科学知识的历史问题。这是提升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水平的内核。

    经过多年的培训与学习,小学科学教师已经具备了较为系统的教育学、心理学、小学科学的内容知识等一般性知识,现实中很多小学科学教师认为具备这些知识就可以完成小学科学教育的目标,但实际上显然是不够的,还需掌握专业的科学知识。首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了小学科学教师对科学教育认识的知识,包括小学科学教育的本质、理念、目标及小学科学核心素养等,小学科学教师需学习新课标和新方案,更新核心素养背景下对科学教育的认识。其次,虽然根据研究对象不同,科学可以分为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等分支,但物理教育、化学教育等与科学教育在教学法方面也存在很大差异,即物理教育、化学教育等教学法未必适用于科学教育,这就需要小学科学教师掌握专门适用于科学教育的教学法知识。第三,我国当前很多小学科学教师并非专业出身,即使是科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其职前培养阶段也并未专门学习过针对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教学法知识,这就要求小学科学教师掌握专门适用于小学的科学教育教学法知识。另外,小学科学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课程,那么,小学科学教师也应当掌握专门的素养导向的综合评价知识,尤其要学习综合评价实践性课程的知识,才能有效评价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发展情况。因此,小学科学教师要变革知识观,整合科学知识,才能解决用“不科学”的知识教科学这一问题,奠定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的内核支点。

    变革育人方式,开展科学实践

    《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要以探究实践为主要方式开展科学教学活动,这就要求小学科学教师要加强对探究和实践活动的研究与指导。为此,小学科学教师要主动站在变革育人方式的高度,开展科学实践,破解用“不科学”的方法教科学这一现实问题。这是提升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水平的关键。

    科学实践是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背景下科学课程育人方式变革的核心方向,强调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带着问题、任务、项目,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开展探究活动,以建构具有个人意义的认识。科学实践要具有“科学性”,应是具有“科学味”的实践,也应是体现科学课程育人价值的典型实践。因此,科学实践要求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科学,在学习科学中实践科学。这就要求小学科学教师一方面要探索科学课程特定的、典型的实践方式;另一方面,真正具有素养发展价值的科学实践一定是以科学知识储备为基础的,小学科学教师应基于科学知识探索并开展真正有利于学生科学素养发展的探究实践。也就是说,如何开发设计具有科学意蕴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实现做中学、用中学,是小学科学课程育人方式变革和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关键突破口。因此,小学科学教师要主动变革育人方式,开展科学实践,为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奠定关键支点。

    (作者分别系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教育局副局长,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