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研究与英译系列丛书第一卷出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焦新)近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研究与英译系列丛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发布系列丛书第一卷《〈逸周书〉诸篇》。这是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填补了清华简外译研究的空白。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包含丰富的经史类文献,对于探究中华文化的初期面貌和发展脉络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自入藏和刊布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将清华简研究与影响推向海外,古文字工程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研究与英译项目列为普及推广类重点项目,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带领的中方团队,与芝加哥大学顾立雅中国古文字学中心主任夏含夷教授带领的翻译团队合作,在清华简系列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学界研究成果,高质量地进行英文翻译,按照清华简原文、隶定古文字、现代汉字和英文并列的体例予以清晰呈现。丛书计划出版18卷。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研究与英译系列丛书的出版,将为海内外学者了解、利用清华简提供有力帮助,不断扩大清华简等我国出土文献的国际影响力,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