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字工程不断产出重要成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宗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2020年11月,八部门联合印发《“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总体规划》,启动实施古文字工程。一年多来,在协同部门、各建设单位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工程不断产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实现良好开局。目前,16家首批入选平台单位共组织42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工程建设。

    复旦大学在总结甲骨学史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甲骨文发现一百二十年来甲骨学论文精选及提要》首次从上万篇论文中精选120篇勾勒甲骨学史。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认为,该书充分反映了甲骨学的历史变化和不同时代甲骨学的境况,体现了历史观念,对新时代甲骨学研究以及成果的推广传承很有价值。

    据介绍,工程在甲骨文整理著录方面取得新进展。故宫博物院已完成《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谢伯殳卷、马衡卷的编纂工作并即将出版。郑州大学完成开封博物馆藏甲骨整理,并出版《河南藏甲骨文集成·开封博物馆卷》。

    工程陆续推出战国秦汉简帛文献的整理成果。如《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壹)》收录长篇战国竹书《五纪》,该篇是前所未见的先秦佚籍,篇幅巨大,可称出土简牍之最。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表示,该篇是清华简中最重要的篇章,在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中,像这样全面系统谈及天人关系的文献是第一次发现。武汉大学与相关单位合作推出《荆州胡家草场西汉简牍选粹》,是对“2019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胡家草场西汉简牍进行整理的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工程对各类出土文献的整理、文字考释、历史文化和思想价值进行挖掘阐释。如《老子今研》是著名古文字学家裘锡圭利用出土简帛本研究《老子》的阶段性总结,致力于恢复文本的原貌,探明其思想真意。工程致力推进古文字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推出甲骨文字库并免费提供社会使用,满足社会大众对古文字学习和使用的需求;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的甲骨文记忆展到全国多地巡展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用心守护 助你翱翔     下一篇:青春正好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