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描二维码聆听微讲堂

    ■学习二十大 名师微讲堂

    “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我国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而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探索出来的十大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阐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五个必由之路”。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并且把“五个必由之路”上升到“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高度,号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可以说,“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我国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而得出的科学结论。

    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1840年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却屡屡碰壁,原因何在?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颠覆性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讲团结,首先要有核心意识,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是党和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是党创造丰功伟绩、谱写辉煌篇章的精神密码,是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而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需要注意的是,团结不是和稀泥,也不是不容许有不同看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第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形成经济社会发展许多重大理论创新,其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需要强调的是,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不能割裂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发展,也要安全,要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就一定能让“中华号”巨轮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之中行稳致远。

    (作者系全国模范教师、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