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理想植根于一个小山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吴毓洲(左)陪同有关领导考察双湾枇杷。 吴毓洲(右)为经济困难村民送慰问金。
资料图片

    编者按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给总书记的信中,年轻的农大学子写道:“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总书记十分认可,称他们“说得很好”,并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在江苏省苏州市东山镇双湾村,也有这样一位“自找苦吃”的“80后”村干部,他甘愿放弃稳定、光鲜的企业管理工作,深耕乡村六载,在乡土中国的深处扎根奋斗,用辛劳的汗水和付出换来了一个落后乡村的大变样。为他的事迹所感,他的老师、今年已经76岁的中国矿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罗承选不远跋涉,前往他所在的乡村深入采访调研并撰文,讲述了这位新时代青年的别样青春故事。

 

    江苏省苏州市东山镇双湾村,是著名的东山白沙枇杷的生产地。全村1190户,4135名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枇杷,枇杷的种植面积达13000多亩,是个坐拥“绿水金山”和“金山银山”的好地方。可是,2017年前,该村负债3576万元,一直戴着“软弱后进党组织”和“经济薄弱村”这两顶大帽子。

    6年过去了,今天的双湾村有了很大改变。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119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村里给60岁以上的老人和困难家庭都买了意外伤害险,家门口设有家庭医生工作站……双湾村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而这变化背后,离不开一个人——双湾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毓洲。

    让综合评价从“吊车尾”到名列前茅—— 

    做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2017年3月,苏州市东山镇党委把吴毓洲从东山镇旅游开发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的位置调任到了双湾村党委书记一职上。到任后,村会计告诉他,村上备用金只有1万元,账户余额仅100元。面对如此窘况,吴毓洲感到既震惊又纳闷,地处富庶的苏州地区,又有如此好的自然资源,集体经济为何如此薄弱?

    经过深入的调查了解,吴毓洲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东山地处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于环境要求,基本上没有制造业,再加上由于过去村领导班子的软弱、涣散,致使集体资产或者被侵占,或者被闲置,收入来源少。枇杷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但由于交通不便,加上近年来各地枇杷产业异军突起,严重挤压了双湾枇杷的生存空间,导致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困难。

    摸清了问题,怎么破解?

    吴毓洲朝着“最硬的骨头”下手了——向村民追缴被侵占的集体资产和拖欠村上的租金。

    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不少村干部都劝吴毓洲:“你又不是本地人,过两年就走了,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新官不理旧政。”可吴毓洲却认为,既然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管是历史问题还是现实问题,该解决的就一定要解决”。

    登门催还、做思想工作先后都告失败,不得已,吴毓洲拿起了法律的武器。但即便有了法院判决,一名长期霸占村里的资产拒不归还的村民依然拒绝执行。在和法院执行局同志一起上门时,该村民蛮横地对吴毓洲说:“你为什么拿我‘开刀’?别人为什么你不管?”并威胁说:“我要和你拼个你死我活!”吴毓洲回答:“事情只能一家一家办,不管是谁占村里的资产,都得无条件退还!”面对村民的暴力威胁,吴毓洲也毫不退缩。最终,这家人退还了所占资产。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仅2017年一年,吴毓洲就代表村民打了8场类似的官司。这一年年底,在处理上级退还的滩涂补偿款问题时,有村民要求把款项不留集体,全部分给村民。对这种违背规定的要求,吴毓洲断然拒绝。恼羞的村民突然把一杯滚烫的热水泼在了吴毓洲的脸上,致使吴毓洲面部烫伤,还留下了间歇性耳鸣的后遗症。

    正是通过不屈不挠的韧性和艰苦细致的工作,一年内双湾村收回了被侵占的10处集体资产,追回欠款104万元,增加稳定收入13万元。在此基础上,吴毓洲采取项目化集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将收回的资产和一些废弃的用房整合优化,想方设法引进一批项目,使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每年增加的集体收入达200多万元。

    壮大了集体经济,还要让村民增收致富。

    双湾枇杷皮薄肉厚,味道鲜美,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何把村民手里的枇杷园变成双湾的“金山”?吴毓洲认为,关键在于打开销售渠道。

    于是,他联合江苏卫视《寻味》栏目和抖音等传媒平台,强化本村特色枇杷的宣传,积极参加各类评比,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此外,为了提高议价能力、保障村民利益,还以高出市场价每斤2到3元的价格统一收购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村民的枇杷。近年来,村里的合作社和苏州全市范围内的30多家生鲜超市签订了直供协议,快递在村里设了多达11个提件点。

    一手抓销售,一手抓品种优化提高,吴毓洲充分发挥自己资源“连接器”和“放大器”的作用,帮助双湾村引进江苏东山枇杷科研院,并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无核枇杷引育,改良枇杷品种。2019年,在首届中国苏州枇杷学术研讨会上,双湾村选送的“白玉”“冠玉”枇杷双双入选全国十大精品枇杷,打响了“中国枇杷第一村”的品牌。

    如今,枇杷质量好、品牌响再加上销售通畅,双湾村的村民依靠这片果园走上了致富路。63岁的村民叶德裕说,他们一家“光枇杷一年的收入就接近5万元”。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枇杷产业的成功,也助推了当地农、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这些年,“枇杷文旅共享农庄”“蜂旅结合示范基地”等先后落户双湾村,集吃住行购娱于一体,成为东山的又一个亮点。村里也出现了年轻人回村创业的热潮,并陆续开业了17家民宿,年效益300万元。

    “吴书记刚来双湾时,在干部会上提出,用两年的时间改变面貌、打翻身仗。当时我们都不相信,认为他是从企业来的,只会吹牛、作秀,没想到他真的带领我们做到了。”村委委员、古周巷党支部书记金东奇说。

    村委委员兼会计周青提供了一组数据:2017年,双湾村集体收入338万元,2018年434万元,2019年843万元,2020年957万元,2021年1143万元,2022年1191万元,6年翻了近两番。

    如今,在东山镇下辖12个村和社区的综合考核中,双湾村已经从倒数第一升到了正数第三名。2020年年底,吴毓洲被江苏省授予“脱贫致富奖”。

    让组织建设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有力—— 

    做基层战斗堡垒的好班长

    从2017年到任起,吴毓洲没有换过村两委班子中的任何一个人,也没有调整过他们的分工。但是正如双湾村巨大变化所彰显的那样,同样的一批人,6年间的战斗力却截然不同。

    如何让组织建设从软弱涣散走向坚强有力的?

    “关键在于三点,党建凝聚、制度约束、真抓实干。”吴毓洲说。

    村组织委员陈秀兰讲了这样一件小事,吴毓洲来双湾后,对村两委委员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每周一早上集体举行升国旗仪式,再开工作例会。陈秀兰回忆,起初,有的村委委员很不能理解,还曾私下议论过,认为这是形式主义,不可能坚持。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逐步认识到这种仪式很好,有利于激发干部爱党爱国爱民的热情,对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种提醒和鞭策,特别是在升旗仪式后,紧跟着召开的工作例会,容易达成共识,在接受任务时,也增添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陈秀兰说。6年来,集体参加升国旗仪式已经成了惯例。

    “一个善于抓党建的好书记”是村两委委员对吴毓洲的普遍评价。双湾村下属党支部共有党员131名,行政上有10个联队。吴毓洲把原来的2个支部划为5个支部,并以线上“自在双湾”先锋枢纽的开发利用和线下小支部实体运作相结合,使支部工作与村务工作结合得更好,使党员和村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他还积极推进“一人一委一网”村级监督体系,即村纪检委员、村委监督委员会、村级监督工作网三者的健全、完善和紧密结合,促进村里党风廉政建设。

    “过去双湾村班子软弱涣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事情不公开,个人说了算,互相猜忌,各行其是,不光拧不成一股绳,甚至还会出现一些违反工作纪律和规定的事情。”陈秀兰介绍,吴毓洲担任党委书记后,通过“开好一个会、用好一枚印、阅好一份文”等,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了一套有效的乡村治理模式。

    如今,双湾村坚持民主决策,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的公开化、规范化,每次决定都采取集体表决方式并当场宣读表决结果,会议纪要与全程录音一起保存备案,一会一存,全程留痕;完善公章使用制度,实行双人双钥匙管理,每次用印必须使用《双湾村印章使用申请单》,严格公章登记备案,做到纸质材料和电子扫描件双存档;阅好一份文,畅通文件传达,所有来文都进行签字流转、传阅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体验科技魅力,放飞科技梦想     下一篇:开栏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