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珍惜父母的付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不少家庭中,父母对孩子都小心翼翼地关爱有加,但却没有换来孩子同等的回应,要么被孩子完全忽视,要么被视为理所当然甚至感到厌烦。为什么孩子会看不到父母的爱和付出呢?虽然父母对孩子的付出往往是不求回报的,但也需要有智慧地爱孩子,让孩子成为知好歹懂感恩的人。

    无条件的爱不等于没有要求和原则。父母对孩子的爱也许是世界上最无私的一种爱,但无条件的爱并不等于无限的纵容,否则就变成了溺爱。对孩子的爱和管教并不矛盾,而且在家庭教育中缺一不可。事实上,对孩子的要求和原则就像海上的灯塔,是帮助孩子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合适的依据和准则,是让孩子不偏离人生航道的重要保障。如果没有这样的准则,孩子会感到迷茫,会失去边界感,从而失去对周围世界的清晰感知,容易陷入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而忽略他人的感受。因此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需要立规矩,明确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还有一旦违背了原则要承担什么后果,为孩子价值观和是非观的形成打下好的基础。

    积极关注不等于以孩子为中心。很多时候父母尤其是母亲容易事事以孩子为中心,孩子的事是头等大事,孩子是家庭中头等重要的人,孩子的生活事无巨细地得到全方位照顾和关注……在这样的聚光灯下生活的孩子,很容易产生自己是整个世界中心的错觉。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彼此之间是相互独立和平等的关系,要让孩子看到并珍惜自己的爱意和付出,也要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需要。因此父母在对孩子投以关注的同时,不要向孩子传达这样的信息:“你才是最重要的,家庭中其他人都不重要。”“我不需要你的关心,只要你开心就好。”而是可以告诉孩子:“我关心你并随时准备尽己所能帮助你,但并不代表你可以凌驾于其他人之上。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也需要得到你的尊重和关心。”另外父母在生活中不要对孩子所有的事务都包办代替,要多给孩子参与家庭事务的机会和向家人表达关心的机会。

    表达关心而不是传递压力。父母在给孩子提要求或是指出他的不足的时候,虽然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好,为了他有更大的进步,但很多时候都会因为表达或沟通方式的问题,而让孩子体会不到父母的爱和关心,只让他们感受到压力和指责。这也是有的孩子会关闭与父母沟通的大门,并对“我是为了你好”这样的真心话产生反感的原因所在。

    父母心里的确也会感到委屈,明明是为了孩子好,明明自己为孩子做了那么多,为什么得不到他的感激反而产生隔阂。父母需要放下自己,真正从孩子的角度去关心他的真实需要,而不是从自己的愿望和需要出发,总想让孩子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用父母的行为做好榜样。父母做好自己以身作则,是家庭教育中一个最重要的法宝。孩子都有自己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他只会觉得父母在依仗家长的权威压制自己而产生反感,而这样的感觉从一开始就容易堵塞沟通之门。

    说再多道理,不如让孩子看到父母在生活点滴中、在为人处世中是怎样做的,父母相互之间是如何表达爱和尊重的,父母是如何关心和孝敬祖辈的。父母的所作所为,尤其是包含着爱和力量的所作所为一定是有感染力的,孩子也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并进行模仿。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