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阅读促进孩子快乐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一场绘本嘉年华在宁波市宁海县梅林幼教集团上演,《警官巴克尔和警犬葛芮雅》《乔伊想当建筑师》等绘本都化身成了户外游戏,吸引孩子们参与。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游戏都是孩子们从绘本中提取运动元素,自主设计而成的。

    梅林幼教集团位于宁海县梅林街道,下设中心园、金色华府园、梅小园、迎雅园四个园区。历经近40年的沉淀,该集团提出了“为生活而阅读”的理念,旨在通过阅读帮助幼儿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惑,促进幼儿经验生长。

    让阅读发生在幼儿所到之处

    走进中心园区,幼儿园主体建筑呈“山”字形,10万册藏书分散在各个角落。“书香”和空间相互连接,既有主题小书角,也有私密小书咖,小竹园、高树屋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小书亭,让孩子们随时可阅,随处可读。 

    匹诺曹小剧场、爱丽丝绘本馆、毛毛虫出版社……为给孩子们打造一个沉浸式的阅读环境,教师还把24个绘本角色引入空间设计,形成了21个空间站。

    “这些空间站都是相互联动的,如绘本剧表演以绘本阅读及场馆活动为支撑,即‘爱丽丝绘本馆’+‘玛丽加工厂’+‘匹诺曹小剧场’,以三馆联动的方式,形成一条完整的‘课程链’。”梅林幼教集团总园长周佳蓉介绍,幼儿园以三个场域中的阅读、制作、演绎等方式为主线,丰富孩子们的认知经验。

    近日,一场绘本剧《小青虫的梦》在“匹诺曹小剧场”上演。该剧源于教师带领孩子们对“变化”的讨论:“春天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季节,大家想知道我们身边有什么是会变化的?为什么发生变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在“爱丽丝绘本馆”里检索出许多相关的故事,先后锁定了12册蕴含变化的绘本,最终敲定《小青虫的梦》。随后分配角色、改编台词。在造型设计环节,孩子们设计了一份道具清单,共有35份设计图纸,并在“玛丽加工厂”进行制作。最终,这场由孩子们全程参与的绘本剧在“匹诺曹小剧场”完美呈现。

    用阅读解决生活中的困惑

    “古代有外卖吗”“朋友吵架怎么办”“牙齿摇晃是怎么回事”……“阅见”课程内容大都来自孩子们生活中的问题。教师整理后将问题分成认知类、情感类、想象类和探索类四类。教师一方面“寻问题”,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困惑,另一方面“找关联”,让孩子们的生活问题与阅读产生联系,并根据四类问题构建四系书库,分别是认知类书库、情感类书库、想象类书库和探索类书库,实现“因需而教”。

    为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中的困惑,教师还引导他们在阅读过程中制作“阅读笔记”,记录自己的思考和创意,并与同伴分享。

    以“古代有外卖吗”为例,孩子们在教师指导下,以任务单的形式查阅资料,最终在《上下五千年》中找到资料,原来宋朝有外卖,主要是送菜送饭。《清明上河图》中也有证明,在街上,有人提着饭盒,有人端着碗送外卖。最终,孩子们制作了一张思维导图,从送货距离、外卖种类、点单方式、送货方式等方面比较古代与现代外卖的不同。

    此外,集团还倡导设计“有问题、有互动”的综合性学习,引导教师与孩子们在广阔的世界和真实的场景中学习。如在阅读《我们的花草朋友》时,有孩子就提出疑问:书里的花草和田野里的花草是一样的吗?教师和孩子们就带着书本来到田野,进行实物对比,调动全身感官观察体验。

    “‘阅见’课程旨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建立书本与现实生活间的联系,在不断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过程中发展他们的思维,提高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能力。”周佳蓉说。  

    将阅读融入户外游戏

    今年的阅读节,“嬉戏绘本”深受孩子们喜爱,而这些和绘本有关的户外游戏都是他们自己的创意。集团充分利用丰富的绘本资源,探索以绘本为载体的阅读游戏。

    阅读节前期,教师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开展了“绘本可以怎么玩”的研讨活动,结合幼儿年龄特点预设他们可能感兴趣的游戏生发点。孩子们通过集体讨论选出一本绘本,并选取绘本中的某个元素,开始游戏设计。有些班级选取了绘本中的角色元素,展开故事情节,有些则是延续绘本内容,对绘本进行拓展。

    如中(1)班的孩子们对《鸭子骑车记》绘本中的车子很感兴趣,纷纷讨论自己在家玩的车子,想拿来幼儿园比比看;大(2)班的孩子们看了《昆虫运动会》后,也想开一场运动会,计划围绕绳子游戏开一场绳子运动会……

    教师仇巍巍说:“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孩子们确定游戏内容,设计游戏玩法,尝试闯关,他们学会了思考、协商、合作,提升了多方面能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