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区校教师数字素养提升联动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期关注:落实《教师数字素养》标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数字技术深刻影响教育教学的今天,如何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如何实现区校联动,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济南市槐荫区在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中,以专家引领、评价引导为抓手,构建上下联动的区校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模式,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针对问题,一校一策。基于区域内各校信息化教学环境、师资力量不同的现实情况,槐荫区成立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基层,结合学校情况制定各校实施方案。学校层面,成立由校长牵头的学校管理团队和学校专家团队,组织在职在岗教师全员参与培训,组织校本教研和校本考核。至今,全区共4280名教师参与研修,提交微能力点应用成果13606项,42项成果在济南市评比中获奖。

    专家引领,持续发力。槐荫区以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组建专家团队,通过线上研修、入校指导、校本教研、跨校教研等多种形式,持续引导、推进教师常态化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居家学习期间,中小学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优效提质深度推进会”“2022年教研品牌引领月”等系列活动,由区级专家团队牵头,引领、指导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备好课、上好课。学前教育科为学前教育居家活动进行了线上指导和教研,引领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家校沟通与互动。

    制度保障,评价引导。区域顶层策动。槐荫区出台《槐荫区教育系统综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学校制定信息技术常态化应用于课堂教学的相关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落实技术应用校本教研力度。出台《关于教育教学信息化评选及表彰优秀电化教学人员》,每年举办一次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每两年表彰一次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学校自主推动。各校结合评选活动,因时、因地、因学段创新符合校情的信息化教学课程,以评促用,以用促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成果逐级推荐参与上级评审,近几年,槐荫区教体局连续获评济南市优秀组织奖,获评首批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另有3所学校(幼儿园)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5所学校入选济南市智慧校园示范校。

    应用先行,树立品牌。槐荫区推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济南市和槐荫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槐荫区直播课堂等应用。4530名教师参与国家平台寒假研修并全部取得6学时认证。槐荫直播课堂累计应用129场,平台浏览97398次。市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师共上传资源15万个,导学1.3万余份、在线检测1.78万余次、线上作业3万余份,综合应用数据居全市各区县前列。

    (作者系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