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锁定关键点 提升核心“就业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本报讯(记者 任朝霞)“您对就业有一定的准备,在求职表现力方面表现很好,在就业动机和求职效能方面还需要提升。”这个学期,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学2020级顾同学在做求职准备时,一份“就业力”诊断报告让她迅速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了新的认识。

    为主动适应新形势、破解就业新难题,上海健康医学院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围绕大学生核心“就业力”,融合定量和定性研究,从数据中挖掘更多能够促进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线索,实现就业指导数据化管理。

    “每个学生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通过大数据对学生的职业生涯适应力和就业准备情况等进行立体式剖析,发现问题并加以针对性解决,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一位就业专员教师介绍。

    近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全面开启高年级全员“就业力”诊断,通过就业动机、目标认同、求职机会挖掘等维度帮助大学生全面盘点自身现状,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和精准化指导。

    2019级临床工程技术班学生李欣最近拿到了一家企业质量管理岗位的录用通知,她告诉记者,起初她在准备就业时并不是很自信,对于一些没有接触的领域总觉得很遥远,是学校的诊断报告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

    “做事认真仔细,有耐心,善于分析研究,这是你的优势,要好好地发挥出来。”拿到个人“就业力”诊断报告后,辅导员不断强调她的能力优势,并鼓励她尝试一些新的求职领域,并帮她推荐了几个就业岗位。简历投出不久,李欣就收到了面试通知。

    就业指导工作要落实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站在学生的角度帮助学生提升“就业力”,而诊断则精准锁定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关键因素,助力高校落实“一生一策”精准就业指导。

    通过毕业生“就业力”诊断结果的反馈,辅导员发现康复学院学生郑惠良一直忙于实习,还没有开始求职准备,于是主动找其了解情况,介绍就业流程,推荐相关就业网站信息。在辅导员的鼓励和帮助下,郑惠良经过多次尝试,最终与松江区方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就业意向。

    在帮助高年级学生诊断的同时,该校还对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评估数据进行汇总与分析,帮助低年级学生唤醒生涯规划意识,同时全面摸清学生“底数”,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学校第一时间梳理专业认同较低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专业认同教育和个体辅导,帮助学生明确努力方向,提升学习动力。

    此外,学校还建有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孵化基地等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培育点),依托生涯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涯规划和就业观念指导活动。

    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上海市乡村医生、院前急救、护理和检验等医技类基层卫生人才需求,将就业育人贯穿教学全过程,为上海市培养乡村医生1947人,分布在上海9个区的1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23个卫生站点,真正实现了“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基层健康“守门人”培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