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携手摘得技能大赛首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寿光职教中心教师陈京超(左)、学生王鲁齐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现场。学校供图

    ■聚焦点·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本报潍坊5月15日讯(记者 欧媚 魏海政)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字产品检测与维护”赛项今天圆满落幕,山东寿光职教中心教师陈京超、学生王鲁齐经过激烈角逐,从参赛的6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第一名。

    “数字产品检测与维护”是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赛项之一,也是师生同赛试点赛。赛项对应数字产品检测维修、装配调试和数据恢复3个工作岗位,考察选手在数字产品检测维修与系统安装、数字产品存储介质数据恢复方面的综合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这次技能大赛给了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我成长了很多,不仅提高了技能,更重要的是锻炼了意志。”16岁的王鲁齐略显腼腆,话不多。在上中职之前,他就对“修手机”感兴趣,在网上找视频自学,凭借着天赋、兴趣和扎实的训练,成功登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舞台。

    陈京超、王鲁齐师徒二人对这个项目投入了常人几乎难以想象的精力:每天凌晨5点,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陈京超和王鲁齐就已经开始了训练;星星满天、灯光寥落,马路上早已没有了行人时,两人方才回宿舍休息。

    “能获得第一名,关键在团队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陈京超告诉记者,为了达到高度默契,师徒二人每天进行两遍模拟考试,每次4.5个小时,每天坚持12个小时以上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精益求精,把每个模块的完成时间一再压缩。有时为了攻克一个得分点,他们往往需要反复琢磨四五天甚至更长时间。

    大赛前夕,为了进一步提高操作水平和竞赛能力,师徒二人分别到省内外兄弟学校进行赛前联合训练。通过赛前拉练,两人更加深入地了解自身与竞争对手之间的优势与不足,取长补短,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

    半年的配合,无数的训练,反复的对比,师徒二人最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娴熟的技能、稳定的心态斩获第一名。

    “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技能人才的肯定,以及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我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专业教学一线,以赛促教,帮助更多学生走技能成才之路。”陈京超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