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毕业成本要再三衡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秦红雨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新闻回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些高校出现学生延期毕业的现象。在很多人的眼中,延期毕业可能是一个贬义词。一旦延期毕业,学生很容易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背负的压力倍增。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学生主动选择延期毕业。

    主持人语

    大学是一场青春的旅程,理想的状态是和“社会时钟”一起踏着和谐的节拍,奏出一段段别样的精彩。但是,大学也是一场寻找自我的过程,除了学业,还有参军、创业、志愿服务等各种经历,导致一些大学生选择延期毕业。这其中可能有反复思量后的理性选择和无畏勇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少大学生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勇敢地走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他们不同的毕业选择,可以带给我们对大学生活的新思考,对此不妨多一份理解。

    青年说

    延期毕业往往是一种被迫作出的选择,常常与“不合格”“失败”等含义相连。而如今,一些新的认识却在悄然形成——主动延期毕业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能有充足的时间去准备考研或考公,同时降低在大城市生活的成本。表面上看,延期毕业似乎能解决眼前的难题,但其中的压力、风险和成本还要认真考虑。

    延期毕业所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视。有些人认为,延期毕业可以逃避同辈竞争,但却忽视了其潜藏的家庭和社会压力。家人的不解、责备,以及身边同学的顺利升学、就业,都会带来无形的压力。况且来年的就业形势并不见得一片向好,再加上随之而来的后辈竞争,压力可能不减反增。

    延期毕业所带来的风险不能忽视。延期毕业即便能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但在升学或就业的面试时,依然要回答自己延期毕业的原因。毕竟,在人们的印象中,延期毕业背后总有各种各样的负面原因,比如学业成绩不理想、抗压能力差等。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导师和用人单位可能都会对选择有延期毕业经历的学生思量再三。除非有创业、参军或者留学交换等特殊原因,延期毕业一般会对自身的总体评价有影响。

    延期毕业的成本要再三衡量。有不少大学生认为,延期毕业可以继续住在学校积累实习经验,降低生活成本和试错成本。这种思维有可能是本末倒置。试想,如果意向岗位看重工作经验,在校的实习经验难道就能比一段踏实的工作经历更有应聘优势?同时,延期毕业还要支付额外的学费,失去正常工作带来的赚钱机会。一定程度上看,选择延期毕业就意味着向自己之后的人生借了一年,比同龄人晚了一步。与其在当下迷茫退缩,不如勇敢迈向人生下一阶段,迎接挑战与机遇。(谢思阳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